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冷库建到田间地头 助农坐地增收

http://www.mwnews.cn  2022-09-07 12:21:4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 9月7日,在新金东农场,一筐筐刚刚采摘的空心菜不像往年那样装上货车运走,而是被送进新金东农场田间地头的一个四百多平方米的冷库里。

  当天中午,记者看到,只见银灰色钢构成的冷库高高耸立在新金东农场。打开库门,一阵阵白汽扑面而来。冷库共有两层,库内一袋袋空心菜整齐地堆放在一起。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马尾区首次试水田间冷链收储模式——让果蔬从田间地头收获即入库封门冷藏。

  “冷库虽是今年8月刚刚竣工并投入使用,但建设冷库我筹备了很多年。”周华官回忆,2010年,回乡创业的他在金砂村正式创办了新金东农场,农场占地300多亩。

  在他的经营下,新金东农场已经成为一家专门从事蔬菜、瓜果种植与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农业种植基地。这里生长的水果果肉鲜甜,品质上乘。“尤其是西瓜、甜瓜等集中上市的时候,根本卖不上好价钱。但是每年过了收获期,蔬菜水果价格就‘嗖嗖’地涨。由于得不到及时的冷藏保鲜,我们只能眼睁睁看着上好的水果蔬菜囤在地里。” 作为琅岐本地人,周华官深谙农产品行情。

  “蔬菜水果的保鲜贮藏成了解决痛点和问题的关键所在。如果有了冷库,我们就能获得更多收益。”也正是这个时候,建设冷库的念头一直在周华官心头索饶。2020年,他决定开始筹建冷库。

  建冷库,首先要过土地关和资金关。在政府的支持下,周华官选中一块400多平方米的设施农用地,同年2月,位于新金东农场的冷库项目正式开工。2022年8月冷库竣工并投入试用期。从设计、生产,到使用验收调试,整个项目用时约2年。“这个项目总共投入一百六十多万元,政府补贴五十多万。可以说,冷库可以顺利建成和政府的补助是离不开的。” 周华官说。

  “别小看这个冷库,这个冷库可容纳2000多亩的农作物。” 新金东农场负责人周华官兴奋地告诉记者:“水果蔬菜采摘下来就进入保鲜状态,产品比以往都保存一个多月,今后再也不用为蔬菜水果不好保存造成大量损失发愁了。”

  “冷库十分方便,就像一个田间的“大冰箱”,在产品源头上首先预冷保鲜,可大大减少农产品产后损失。”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遇冷后的农产品水份营养不流失,品相品质保持刚采摘时原样,自然能卖出好价钱,使农民致富增收有了保障。不仅如此,此举还会大大降低了水果蔬菜的采摘搬运的人力物力成本,而且在最短的时间内排除了蔬菜水果采摘后所带的田间热,更好地保持了农产品的新鲜品质。

  据介绍,冷库启用后,以规模化冷藏保鲜为依托,满足琅岐镇及周边地区对优质水果蔬菜的需求。这也极大降低农产品采集后不能及时进行预冷、冷藏造成的损耗。“以西瓜为例,这座冷库可以保鲜贮藏两千多亩地西瓜收成,这不仅能最大限度降低采摘后的破损率,还能延长产品生鲜周期和市场销售期,帮助他们错季销售实现更好的售价和收益。以1公斤增收1元钱计算,这座冷库一次冷藏量可帮村民增收好几万元。”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以来,琅岐捷报频传——入选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吸引福州振兴乡村集团等国有企业加大资金等资源投入,参与琅岐“菜篮子”基地建设;福建省种业创新中心(琅岐)新品种展示评价基地、福建省种苗创新基地等项目接连落地,加快推进种业振兴。田间冷库的建设,不仅极大促进冷链收储发展,也促进马尾农业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