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林松海:努力做好学生生命成长的守护者

http://www.mwnews.cn  2022-09-07 12:34:01      【字号

林松海:努力做好学生生命成长的守护者

  记者 丁林怡 文/图

  廿二载寒来暑往,他培育了一届又一届莘莘学子;一年年花落花开,他赢得了一次又一次社会好评。用心耕耘,勤做教坛老黄牛;立德树人,勇为德育先驱者;桃李不言,甘洒热血写春秋。他,就是福州第二十四中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林松海。

  让校园成为生命成长的乐园

  “林老师的每堂课我都很期待!”“海哥讲课很风趣,我们都很喜欢他。”“除了学习方面,林老师在生活中也很照顾我们。”……一条条饱含热情的学生评价,表达着孩子们对林松海的喜爱和亲昵。

  记者了解到,自2000年毕业至今,林松海一直在马尾从事基层教育工作。从福州四十一中(现福州快安学校)到福州第二十四中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二十二年教学生涯里,他用爱和誓言,守护着每一个学生,让每个孩子都乐学善学,积极向上。

  “我认为‘教书育人’,不止于教书,更在于育人,每位学生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点,如果能把握好,闪光点就会成为学生进步的起点。作为一名教师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应该通过教育引导,让学生们的闪光点和特长实现更大的突破,为人生出彩提供更多的可能。”林松海表示,他希望能够让校园成为孩子们生命成长的乐园。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林松海始终以优秀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育事业中。课堂上,林松海爱用幽默风趣的教学活跃课堂气氛,用灵活多变的教法提高教学效率,用鼓励和关怀培养学生的自尊和自信。课堂外,他同样把耐心、细心和关心给予学生,倾听每一个学生的心声,让他们真正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与爱护。尽管身兼多职,工作繁忙,林松海还积极投身课题研究,多次主持市区级课题,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指导新教师成长,成绩斐然。

  记者还了解到,2020年至今在学校道德与法治老师未招聘到位的情况下,林松海主动扛起了额外的教学工作量。聊到此处,林松海表示,作为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他必须处处严于律己,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以坚定的政治信仰和积极向上的人生观投身人民教育,争做教师的标杆,学生的系扣人。

  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

  2015年,林松海被任命为福州第二十四中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副校长,负责德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分管德育、安全、疫情防控工作的副校长,事无巨细杂务缠身,但林松海始终不忘初心、坚守使命。

  在德育管理工作中他紧扣时代脉搏,注重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常态化建设,坚持“环境陶冶人,美育提升人,美德养育人,国学塑造人,心育护航人,志愿服务人”的德育工作理念。

  在校园安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教育教学设施的安全高标准,加强学生各项安全教育,经常性带队学校隐患排查,完善学校安全制度,防患于未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落实防控制度,组织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校门防线。同时,他积极组织班主任进行心理特异生排查和疏导,降低疫情综合征的影响,化解疫情带来的各种心理问题,积极参与处理突发事件。

  “刚接手这些工作的时候,经常被搞得手忙脚乱。那时候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加点才能完成手头上的工作,后来渐渐熟悉了,也就好了。”林松海表示,这一切还多亏了领导们的支持和同事们的鼎力协助。

  岁月无声,却在年华的轮回里刻下深深的教育印记。几十年来,他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服从组织安排,对工作认真负责,积极进取。在他的带领下,学校也荣获多项荣誉:2015年学校被授予福州市优质家长学校荣誉称号;2016年学校获福州市毒品预防教育示范学校的荣誉称号和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先进单位称号;2017年、2020年学校连续两届被评为第一届、第二届福建省文明校园;2021年学校被马尾区教育局授予国家安全教育示范校。

  在采访最后,林松海表示,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他将踔厉奋发,再接再厉,在教学育人这条路上做好执灯人,引领学生走上光明大道。同时,在教育管理方面,他也将团结协作,与同事们一起让福州第二十四中学、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职业中专学校成为一所让马尾人民满意的学校。

  福山苍苍,闽水汤汤,船政之风,山高水长。秉承船政精神,办好人民教育,是马尾每个教育工作者沉甸甸的使命和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