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最美公厕”里的“大民生”

http://www.mwnews.cn  2022-09-16 11:16:00      【字号

“最美公厕”里的“大民生”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文/图)门外是满眼葱茏的乔木,门内是光洁如新的洗手台。进入大门,右侧是可自行按量抽取的卫生纸,往卫生间走去,可以看见地面、立面光洁,单间门上方由LED屏幕显示着无人的信息,整个公厕内闻不到一丝异味。记者将手放在洗手台的水龙头下方,一股清水自感应水龙头中流出……

  9月13日,记者在马尾区和平公园内参观了这间按照一类公厕标准建设的公共卫生间。据介绍,自马尾区启动新一轮“厕所革命”以来,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共新建、改造22座城市公厕和49座农村公厕,其中马尾区有6座公厕被评为“最美公厕”,而“最美公厕”的诞生是硬件提升、服务升级的共同结果。

“最美公厕”里的“大民生”

  与和平公园公厕一样,天桥公厕也是按照一类公厕标准设计。它坐落于沿山西路,欧式仿古造型的拱门、石柱、浮雕、长廊,设计理念和马尾船政开放包容的文化相呼应。

  通过无障碍通道,记者走上天桥公厕的外侧长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被擦得铮亮的洗手台前的镜子,镜子映衬被透过拱门的阳光照得微微发光的绿萝。

  现场,洗手液、消毒柜、烘干机、纸巾等等配套一应俱全,洗手台还设置了两种不同高度,以供不同身高的市民使用。

“最美公厕”里的“大民生”

  公厕建成后,为保洁人员打造出工具管理间、管理人员休息室,并按照“十无五有”的标准精细化管理,即无积水、无垃圾、无污渍、无灰尘、无乱张贴、无水迹、无满溢、无尿碱、无便渍、无臭味;有纸巾、有洗手液、有保洁员服务、有绿植、有定位。

  “基本上人一走我就会冲一冲、洗一洗,台面上要擦干净。同时,我们每两个小时会消杀一次。”天桥公厕的保洁员陈辉告诉记者,为了保证该公厕一直处于干净整洁的状态,她们需要时刻关注公厕的卫生状况,为市民们提供良好的如厕感受。

  在这间2018年建成的天桥公厕里,记者看到已经升级配套了母婴室、第三卫生间。区城管局环卫中心设备科科长方嘉琎向记者介绍了“第三卫生间”的服务对象:“如果儿女需要协助老父母,或者是父母协助小孩,就可以带到第三卫生间。”

  坐落在东江滨公园湖里公厕是2020年建成的,记者在这看到了设备更加完备的第三卫生间,儿童坐便、成人坐便、婴儿护理台、安全扶手等设施应有尽有,满足了老人、儿童和特殊群体的如厕需求。

  “湖里公厕还参与了市级精细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在男女厕内都设置了臭味监测、灭蚊灯、暖水设备、空调等配套设施。”方嘉琎对记者介绍说,记者在公厕管理间可以看到显示屏上清晰地标明着公厕内单间的使用情况、温度、湿度等情况。

  “这个公共卫生间总是那么干净、整洁,非常方便人们使用。”外国游客阿什法克·阿里因为工作的原因,不定期会居住在马尾区酒店内,这天傍晚正在东江滨公园散步的他对记者说道。

  不管是升级旧公厕,还是建设新公厕,长期有效的维护才是市民舒心的根源。公厕管养全区统一实行“十无五有”标准,日检查、周考评、月通报,同时中晚班不定时抽查公厕保洁情况。方嘉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区城管局环卫中心将继续强化公厕规划建设,不断优化市民如厕环境,让“最美公厕”尽显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