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25年前您守护他人,25年后我们守护您

http://www.mwnews.cn  2022-09-30 13:23:37      【字号

 25年前您守护他人,25年后我们守护您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25年前,他挺身而出,勇敢制服带刀歹徒,成为人们眼中的勇士;

  25年来,他因见义勇为留下严重的后遗症,生活陷入困境,马尾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伸出援手,让他始终能够得到来自社会各界的帮扶和关爱。

  9月29日,马尾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51岁的见义勇为人员傅明良,他将一面印有“铁肩担道义 助困暖民心”的锦旗送到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负责人杨磊的手中。他虽不善言语,但仍掩饰不住激动的心情。

  1997年3月4日晚,马尾区罗星派出所协管员傅明良在不当班的情况下,协助公安干警抓捕犯罪分子,在与犯罪分子搏斗中,被犯罪分子持刀刺中腹部,造成大量失血,经紧急手术,虽抢救成功,但是受损的脾脏被切除致使终身伴随严重的后遗症。次年8月,傅明良被评为福州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抚摸着微微凸起的腹部,傅明良的脸上显露出几分落寞和凄楚,但说起二十多年前的见义勇为的事时,他语气仍是那么执着和坚定:“这样的犯罪嫌疑人该抓,受伤我不后悔!”

  这些年来,傅明良身体不适,还要挑起家里经济大梁,照料一家生活,家境困难。他又是幸运的,傅明良一家的情况,也始终牵动着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有关负责人的心,一场爱心接力从未间断过。

  “绝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多年来,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多次走访慰问傅明良,在春节、重阳节、见义勇为宣传日等重要节日,为其送去慰问物资和慰问金,为其解决孩子学费的困扰,帮助他申请到残疾证,还经常打电话了解他的生活情况,认真倾听他的实际困难,并向省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汇报,为他申请帮扶资金,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马尾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一直关心着我的伤势和我的生活状况,给我解决了很多困难。”傅明良说,自己早年见义勇为受伤后,由于后遗症,身体一直很不好,虽然继续做着协管员的工作,但生活一直比较困难。“去年我腹部旧伤复发,做了一次较大的手术,就是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为我申请了医疗救助,几万块的手术费用基本全部都报销了。”傅明良感激地说道。

  “他们曾经是帮助别人的英雄,现在需要我们的帮助,我们义不容辞。我们将继续关注关心傅明良以及其他见义勇为人员的生活情况,全力做好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障和困难帮扶工作。”有关负责人表示,法治社会的发展离不开见义勇为精神,协会将通过帮助见义勇为英模解决实际困难,大力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扩大见义勇为的社会效应,形成人人崇尚、支持、敢于见义勇为的良好社会风尚。

  近年来,马尾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心系见义勇为人员,始终把见义勇为人员的权益保护作为重中之重,做到关心关爱一个不落、一个不少。为更好关爱困难见义勇为人员,2021年3月11日,区见义勇为工作协会将马尾区发放救助金的“爱心账户”的救助标准调整为每档每月增加200元,对傅明良等见义勇为人员发放每月500元到700元不等的救助金,帮助改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