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http://www.mwnews.cn  2022-10-29 15:48:04      【字号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请大家把手机闽政通打开,保持一米的距离。”连日来,在易安居核酸检测采样点,总能看到十个“银发志愿者”,他们身着志愿者红马甲、手持小喇叭,他们虽一头银发,但个个精神矍铄,他们的干劲丝毫不输小伙子,他们每天忙碌在社区抗“疫”一线,为易安居小区住户织起了一张防疫安全网。“老有所为,余热生辉”正是这支“银发志愿者”的心声。

  “你快跟斌叔他们聊聊,我们实在没办法让他们坐下来休息。”10月28日上午7点,当记者走到方昌斌等人他们身旁,新港社区工作人员先发话了。原来,自马尾核酸检测工作开展以来,他们就没有停过,社区人员多次劝他们休息,怕他们身体吃不消,但他们都不愿意休息。“我们多的是时间”“我们太普通了”这是他们说得最多的话,他们把这次志愿活动看得再平常不过。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10月23日下午4点,69岁的方昌斌就收到了社区“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的相关通知。“我可以,我报名!”几乎没有任何犹豫,他第一时间便站了出来。今年63岁的连建星接到通知后也是第一时间报名。和他们一起报名的还有8个“银发志愿者”。“我们平均年龄都70岁,没有什么好犹豫的,我是党员,我必须上!”

  方昌斌回忆,当天收拾好东西后,他直达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到了现场一看,比我早到的人还不少,社区工作人员已经把采样篷和一些必备设施运过来并搭建好了一部分,这是抗击疫情展现出来的‘马尾速度’!”现场,方昌斌一刻也没停下,立即搭把手,帮忙布置现场。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下,核酸检测点很快搭建完成,并迎来了第一波前来采样的市民。当天晚上,忙到近十二点,他们才拖着疲倦的身体回家。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实时解答市民疑问、指引市民扫码登记信息、帮助行动不便的市民……每一项核酸检测采样相关的工作细节,方昌斌等都熟记于心。每天服务约7个小时的他,尽管腰酸背痛,但也没有动摇当志愿者的初衷,总是值守到核酸采样结束才离开“岗位”。

  “我身体好,还算壮年,干得动的时候,我多干点。”面对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志愿者的关心,方昌斌只是笑笑。

  “现场没有一个市民抱怨,大家都非常配合,有些市民甚至主动帮忙维持秩序,通知亲朋好友过来做核酸检测。”方昌斌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活在马尾,对这里的人和物都有深厚的情感,看到这些群众如此配合,更加坚定了他做志愿者的决心。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王玉平也是这支“银发志愿者”中的一个,也是唯一的女性。了解到社区征集核酸检测志愿者时,她主动请缨,要求加入志愿者服务。“比起医务人员他们,这些都不算什么!我从2019年加入这支志愿团队后,我就没有请假过。我在一天,我就要干一天。”跟记者说话的时候,王玉平的眼神坚毅而执着。

  其实,不仅仅是这一次的核酸检测,在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也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文明创建、还是治安巡逻,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老党员方昌斌是这支老年志愿者的队长。2019年,他和几个老党员组建这支10个人的志愿者团队。他们年纪最大的73岁,年纪最小的63岁。熟悉他们的居民都给他们点赞,他们却说,“年纪大了,但身体还算硬朗,社区就是我们的家,就想为社区做点啥。”

银发红马甲奋战在抗“疫”一线

  新港社区工作人员任美霞告诉记者:“他们一直都很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我们也很担心他们身体吃不消。但是他们每次都会告诉我们,他们绝不添麻烦。他们也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3岁的连建星,75岁的郑光进,69岁的方昌斌,他们奋战在抗“疫”一线,是千千万万个 “银发志愿者”的缩影。宝刀未老,仍能保家一战,他们用大爱筑起的坚实防线,我们定将共同战胜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