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方言达人黄佳 始终微笑服务群众

http://www.mwnews.cn  2022-11-04 16:41:54      【字号

方言达人黄佳  始终微笑服务群众

  记者 薛海云 文/图

  “多谢黄警官,我终于有户口了!”11月1日,76岁的侨胞林老先生在电话那头不断表达着对福州市马尾区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大队民警黄佳的感激之情。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黄佳总是用春天般的微笑服务着每一位申请人,让办理业务的群众满意而归。

  “服务达人”助老人告别黑户

  林老先生原籍马尾区亭江镇,上世纪80年代注销户口出国务工,1998年回国生活。在2000年一场交通事故中,他不慎将随身携带的旅行证丢失,因不知该向哪个部门求助,此后当了20多年“黑户”。近年来,随着各类证件电子化和实名制实施,林老先生越发感觉生活不便,因此落户成了他最大的心愿。

  最后一次入境日期在上个世纪,难以确定;遗失证件信息难以查找;通过境外使领馆查询,得到的答复均是“查无此人”.......核查工作从一开始便困难重重。然而,黄佳没有放弃。她通过上级出入境部门协调,联合其他业务单位查阅文件资料,身怀六甲的她多次走访当事人村居了解情况,收集佐证材料,形成证据链。

  历经半年多的多部门会商沟通,近日,林老先生成功办理了落户手续,感激之情溢于言表:“真是难为她了,不知该如何感谢才好!”

  “方言达人”与群众沟通无碍

  其实,除了程序和材料上的困难,在马尾,像林老先生这样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更多的麻烦来自语言交流。

  2019年,一直从事内勤工作的黄佳调入出入境管理大队,摆在她面前的是跨警种业务和辖区具体情况。

  马尾地处城乡结合部,又是老侨乡,许多本地老居民,老华侨的普通话水平有限,家中年轻人多半外出就业或跨国务工,无法陪伴老人前来办理业务,“因为语言限制,最基本的沟通都困难”。当地许多老百姓听不懂民警用普通话讲解业务流程或材料要求,办理业务时常感到无所适从。

  于是,黄佳开始在业余时间自学福州方言,尤其是业务中常用的流程、材料用语,“希望能给来办事的依伯依姆提供更周到的服务”。

  不到一年时间,黄佳已能使用方言流利地与群众沟通,有效提升窗口沟通效率,避免了群众因语言问题导致“办事难”“跑多趟”等情况,受到许多群众赞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