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政文化城核心区下月开放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http://www.mwnews.cn  2022-11-30 23:38:51      【字号

  记者 毛淑文

  马尾的文化传承中,激荡着海洋的澎湃。船政是马尾、福州、福建的一张名片,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文化瑰宝。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近日,记者走进船政文化城核心区——船厂片区看到,铁胁厂、机装课仓库、甲居课保障组等船政工业历史建筑已完成修缮和初步布展,下个月将对公众开放;“船政一台戏”正加快推进,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即将围挡建设;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展陈提升,亮点纷呈……

  当前,船政文化城加快推进“一个基地、一台戏、一个展馆、一所大学”等“四个一”项目实施,以“一台戏”带活“一座城”,加快古建筑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实施“船政文化基因工程”,推动船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

  坚持活态保护,繁荣发展文化事业

  从马尾港口路走进船政文化核心区前,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正在进行修缮的原马尾造船厂3000吨级船台。该船台建于新中国成立后,1973年曾建成世界最大的钢丝网水泥质货船“古田”号。“明年初,市民不仅能一睹船台风貌,还能在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看到‘古田’号留存下来的船名牌、罗经、车钟等重要船构件。”马尾船政文化研究会会长陈悦介绍。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脚步右移,在即将开放的船政核心区大门口赫然立着“总理船政、福州船政局”“人民解放军水兵师修船一厂、海军马尾造船所、马尾造船厂”“中国船政文化城”三块牌子。说起牌子的用意,陈悦表示:“三块牌子就像年轮,对外形象展示了马尾这片土地承载的历史,体现了船政文化的厚重感。”

  马尾船政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祥地,是近代教育的开山之祖,也是近代中国海军的摇篮以及两岸交流的重要纽带,诞生了中国第一支现代意义的海军舰队、第一架自主研发的飞机、中国第一条电报线……在船政文化核心区,现存有轮机厂、绘事院、铁水坪、官厅池、钟楼等建筑和设施,这些建筑和设施始建于1866年,1868年大部分落成。整个片区较为完好地保留了百年前的格局,在全国近代工业文化遗址中当属唯一。

  由一号船坞、钟楼、轮机厂、绘事院、官厅池组成的福建船政建筑群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如今这些老建筑修旧如旧,变“锈”为“秀”。铁胁厂打造铁胁与飞机制造专题展览;机装课仓库变身船政书局;原甲居课保障组厂棚展示“甲型一号”水上飞机的1∶1复原模型;绘事院展示百年前舰船设计实景;综合仓库改造成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除开放船政历史、船政文化两个板块外,还将在一楼临展厅开放2023年首个临展——“中国职业教育的起始”特展。

  传承教育薪火,推进文化自信自强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根基和创造基因,彰显着城市最卓越、最具魅力的一面。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100多年前,左宗棠、沈葆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开办船政学堂,育才强邦。船政学堂走出了邓世昌、刘步蟾、严复、詹天佑、陈季同、罗丰禄、高鲁等一大批军事、思想、外交、科技人才。当前,马尾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深入挖掘船政作为近代职业教育发源地的历史底蕴,打造船政教育品牌,推动福州船政海洋(职业)大学筹建工作,并在马尾设立校区,开办与船政相关的专业学院,项目计划明年9月交付使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船政文化保护建设因此有了更足底气,将争创更多第一。”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刘江远说。

  今年,福建船政文化管委会启动了“船政文化基因工程”,将分布分阶段对船政人物谱系、船政大事记、船政文物数据库、船政史迹数据库、船政非遗等五大类内容进行梳理、汇总,打造最具权威性、最系统、最全面的“船政百科”,让船政这一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绽放新光彩。

  “我们已经完成‘船政海军宴’二十多道菜的研制。”陈悦说,“船政海军宴”是船政文化基因工程的内容之一,由船政文化研究会携手闽菜大师,将船政、海军史料中记录的曾经风靡全国、现在却不为人知的闽菜一道道复原研制,并挖掘这些菜品、宴席背后的文化和历史背景,呈现传统闽菜的风采。

  与此同时,研学让船政文化成为“移动课堂”,船政文化景区今年7月成功入全国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讲好船政故事,“一台戏”带活“一座城”

  留住历史记忆,让更多人看到船政文化魅力,是弘扬船政文化的方向所在。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船政一台戏”实景演艺作为船政文化城运营的重要品牌项目,将打造中国首座折叠渐进式剧场,构建场景多次折叠的震撼空间,让观众在多维交错时空中,跟随船政先贤一同探索富国强兵、向海图强之道,眼下该项目正加速推进。

  “核心区开放后,靠近江滨的机修车间、15号管加课、滨江管加课将建起围挡,加快内部设施建设,其中机修车间将打造‘船政一台戏’。”福建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杨明新说,目前“船政一台戏”已完成剧本创作,正在进行剧场建设和演员招募与训练,预计明年上半年首演。

  “船政一台戏”是国内第一部以向海图强为主题的实景演绎项目,演绎剧场选址船厂片区原机修车间建筑内。剧目以船政学堂青年的成长经历为线索,通过薪火相传的船政历程,表现“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映射出中华民族寻求自强、复兴的大历史,全篇主要分为《少年歌声》《向海图强》等八幕内容,观众将穿越时空,走过船政建立、教育、制造、启航、战斗、传承、发扬光大的156年历程。

  “一台戏”带活“一座城”,这是马尾区给“船政一台戏”定下的主基调。刘江远表示,为打造一部高水平、高质量、震撼人心、激发民族精神的精品大戏,他们将高度重视“船政一台戏”的打造工作,同时激活区域全域旅游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打造具有先锋引领性的世界级文旅标杆。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总导演是杭州亚运会开幕式、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的导演。

  赓续船政精神,共襄复兴伟业

  马尾作为中国船政文化的发祥地、近代海军的摇篮。建船厂、造舰船、办学堂、引人才……洋务派先贤在众多反对声中,将“爱国、科学、创新、图强”的船政精神深深地烙印在马尾,烙印在中国近代历史的卷轴中。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精心打造“一座城” 让百年船政换发新活力

  “纵观历史,船政精神具有现代化、前瞻性的精神。”陈悦谈道,鸦片战争后,林则徐、左宗棠等先驱做起了中国梦。洋务自强运动代表性的成就的就是船政,从某种意义上说船政的精神就是中国梦的精神。它包括了爱国图强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

  中国船政文化城作为宣传船政历史、精神的重要有形载体,自项目启动以来,已完成一期、二期项目。一期是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工程等。二期是包括了原机修车间、机装课仓库、管加课等建筑在内的原马尾造船厂核心区域的保护修缮工程。三期主要对原福建省船舶工程技术学校旧校舍,原马尾造船厂办公楼、理化楼等建筑的修缮更新,以及对马限山部分景观实施改造提升。三期项目全部完工后,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船政文化城的组团功能。今后,从官街片区、船厂片区、马限山片区到旧港区片区、罗星塔片区,船政旅游将实现“串点连线成片”。

  “一部船政史,半部中国近代史。船政是近代中国探索复兴之路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深入挖掘船政文化丰富内涵,讲好船政故事,弘扬船政精神,共襄民族复兴伟业。”刘江远说,明年,随着“一台戏”上演,船政学堂旧址将再次传出琅琅书声,下穿工程完工后整个船政片区形成整体,船政文化必将“活”起来、“旺”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