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5人被困马尾君山 紧急救援

http://www.mwnews.cn  2022-12-07 11:58:49      【字号

 5人被困马尾君山  紧急救援

 5人被困马尾君山  紧急救援

 5人被困马尾君山  紧急救援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采访者供图)12月4日18时15分,福建省登山协会山地救援队接110指挥中心警务通告,有五人在马尾君山悬崖迷路被困,其中还有一12岁的小男孩,请求救援。随即,救援队出动24名队员赶往现场进行救援。历时近5小时,救援队员终于克服雨夜带来的困难,护送所有被困者到达安全区域。

  队员小廖回忆道,当晚,队员携带补给与保暖物资等救援装备出发赶往现场,并分成两组往疑似被困点位置行进。此时,天上下着雨,气温仅14℃,“行进路上,救援队员要在湿滑的岩壁上通过,阴冷的雨水更是给搜救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我们都十分坚定,一定要完成救援任务。”

  终于,晚上20时28分,一组队员找到被困人员,发现几名被困者全身已经湿透,站在原地瑟瑟发抖,一名小男孩在一旁哭泣着。救援队员立即给他们提供保暖衣物和热水补给。据被困人员介绍,12月4日下午两点左右,她们3个女子带着一名小孩徒步马尾君山,因为是第一次到这片山林区域,根据网友提供的攻略线路,他们在行走中迷路了,后来在途中遇到了一名男性驴友,大家结伴而行,因为天黑没有照明工具,再加上线路不熟悉,只好报警求助。

  “虽然找到人,但下撤的难度依旧大。”小廖告诉记者,其中一名女性因左膝关节疼痛,需要休息一会才可继续行走,其余几位受困者的情绪也比较不稳定,救援队员们不仅要注意脚下的安全,还要及时安抚受困者的情绪。下撤过程中经过湿滑陡峭的崖壁,救援队员沿路从多方位提供照明,保证转运人员安全。直到23时许,救援队员才护送被困者到达安全区域。

  “近年来不少驴友尝试网络推荐的户外探险线路进山,最终导致遇险被困。我们也看过不少户外博主的视频,博主大多只展现户外美好的一面,存在的危险往往无人提及。”小廖表示。

  对此,省山地救援队提醒广大市民,请勿轻易尝试景区外的野生道路,户外探险要做好万全准备,检查重要装备物资。要在有经验的专业户外人员带领下进行,雨具、食物、照明、衣服和充电宝等各种设备也要携带充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