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瑞闽深加工产品为航运绿色发展助力

http://www.mwnews.cn  2022-12-07 15:38:21      【字号

瑞闽深加工产品为航运绿色发展助力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蓝启森 文/图)近日,中铝瑞闽深加工产品——旋转风帆,通过中国造船“国家队”客户测试,成为国内首个铝制旋转风帆,标志着中铝瑞闽原料、生产、排放、产品、回收“五位一体”的绿色发展循环体系再次取得新突破,绿色低碳的铝制旋转风帆开始赋能全球航运业降碳减排、绿色转型。

  近年来,由于能源问题与气候变化日益明显,联合国国际海事组织(International Maritime Organization)对全球航运业降碳目标更加具体,提出了在2030年前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30%的宏伟目标。目前航运业的船舶动力仍然严重依赖大型柴油发动机,节能减排和绿色发展任重道远,急需新技术解决方案,最古老和清洁的风能成为航运业未来动力来源。作为航运业利用风能的一种节能技术,旋转风帆利用了马格努斯效应,能够借助风力推进船舶航行,在不降低航速的前提下,最高可以节省近30%的燃料消耗,并减少25%的排放,达到减少油耗、节约运营成本的目的。

  作为中铝瑞闽深加工产品系列,旋转风帆项目团队围绕产品尺寸高大、运转速度高,制造精度要求严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攻关。传统的制造工艺难以保证产品的圆度及同心度,容易造成风帆自身的不平衡而引起振动,导致助推效果不好。从5月份开始,瑞闽项目团队持续进行适用于大直径、大长度的连续管材生产焊接工艺试验,解决了焊缝应力问题,让产品具备质量稳定、产品精度高、管长不受原料宽度影响等优点。产品运用也进一步提高了中铝瑞闽在铝合金螺旋焊接管、旋转风帆等船舶轻量化节能领域的应用能力,拓宽深加工产品序列、开拓船舶节能市场。

  航运作为连通全球经济的桥梁和纽带,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是《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的缔约国之一,为国际航运减排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作为国内铝加工民品技术应用主阵地,中铝瑞闽牢记“国之大者”,坚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理念,为绿色发展奋楫扬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