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对侵权亮剑!马尾法院守护知识产权

http://www.mwnews.cn  2023-04-26 18:10:24      【字号

对侵权亮剑!马尾法院守护知识产权

对侵权亮剑!马尾法院守护知识产权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在2023年知识产权日到来之日,知识产权维权相关的话题也受到大众关注,面对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侵权纠纷,我们该如何维护自身的合法利益?

  4月26日是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日,马尾法院法官来到“马尾的事儿”直播间,与观众朋友一同聊聊知识产权那些事儿。

  “服装鞋帽类产品引发的知识产权纠纷主要有两种情况,一个是傍名牌,另一种是质量存在问题。一些假冒的鞋帽,可能因为质量问题发生影响身体健康的情况,也是大家要注意的。”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沈镇友在直播间里,通过展示在庭审过程中收到的证据材料,为观众朋友讲述真假达利园、文章摽窃、服饰造假等等实际案例,呼吁观众朋友加入保护知识产权队伍中来,为知识产权保护增添了力量。

  通过互联网直播间,采取法官面对面的形式倡导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法制意识,这是马尾法院在宣传知识产权方面推出的新举措。

  在维护知识产权方面,马尾区人民法院做得工作还有很多。就在4月25日,马尾区人民法院还揭牌设立了“船政文化司法保护法官工作室”,并建立船政文化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机制。

  船政文化作为马尾区一张具有特殊意义的重要历史和旅游名片,随着中国船政文化城景区的开放开发,“船政”这一文化品牌涉及的知识产权的发展和保护问题应该引起重视,马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剑兰表示,“马尾法院将在‘船政一台戏’实景演出涉及的表演权、网络传播权等,船政文化创意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与部门建立‘文旅运作+司法服务’四同步机制,让船政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有序运行。”

  “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是塑造良好营商环境的重要方面。”马尾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陆剑兰陆剑兰表示。为了更好实现知识产权审判的专业化,2017年4月,马尾法院在自贸区法庭基础上加挂“自贸区知识产权法庭”,集中管辖马尾、长乐、连江和罗源四县区标的额在100万以下的知识产权民事、行政纠纷。

  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配齐配强4个专业化审判团队及1个执行团队,并推进自贸区“立审执联破”全链条、“法庭执行+”等机制,有力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坚实司法保障。他们还健全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立“五位一体”卡拉OK行业著作权保护协同机制等,以对侵权案件重拳出击。

  2022年,福建知名品牌“达利园”由达利公司注册,而不法之徒却玩起了文字游戏,注册了一所达利园公司,并将“达利园”作为企业字号生产销售,“这就是典型的傍名牌的行为。”沈镇友对记者说道,最终,法院判决达利园公司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赔偿达利公司经济损失和合理费用20万元。“这严厉打击了恶意攀附、刻意误导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依法保护了我们福建省著名商标合法权益。”

  近年来,马尾法院不仅为商户、企业提供“订单式”普法十余场次,引导市场主体在法律框架下正确行使权利。还通过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切实为我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自2016年1月至2023年3月,马尾法院自贸区法庭共计受理知识产权民事纠纷993件,涉案标的额总计7914万元,审结933件,其中调解撤诉432件,调撤率为46.3%。

  马尾法院办理的一个个知识产权案例背后,是被维护的蓝月亮、云南白药、张裕、特步等国内外知名商标的著作权或商标权。相关案例还入选了福建司法服务保障自贸区建设十大案例、福州法院知识产权十大保护案例,自贸区法庭也被评为“全省优秀法庭”。未来,法院还将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创新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