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5月1日起 马尾区将实施海洋伏季休渔

http://www.mwnews.cn  2023-04-27 14:16:21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何鋆棽)日前, 记者从马尾区农业农村局获悉,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马尾区将实施今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为期三个月。伏季休渔对象为,除钓具外的所有作业类型,包括为捕捞渔船配套服务的捕捞辅助船。

  近期,马尾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联合海警局马尾工作站、海事局开展海洋伏季休渔宣传工作,执法艇沿着闽江水域顺流而下进行检查,发现渔船立即停靠并进行禁渔期宣传及相关法律知识的普及。此外,区农业农村局还运用福建省渔船动态监管系统,检查海洋渔船北斗示位仪安装使用情况,通过北斗示位仪终端、对不在线渔船进行筛选排查、处置,实时掌握休渔渔船动态。

  “从4月中旬开始,马尾区渔政执法部门按照省市规定,深入辖区码头和渔船停泊点,向渔民宣传伏季休渔各项政策规定及安全生产等注意事项,对全区渔船分类登记造册,张贴公布在相应的渔船停泊点,要求每艘船签订遵守禁渔期制度承诺书,分发了‘闽江禁渔宣传手册’、‘致闽江沿岸广大市民的一封信’等宣传材料。截至目前,现有海洋捕捞渔船已全部返港休渔。”马尾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严格执行从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休渔规定的,可申领海洋伏季休渔补贴。未参与自愿休渔的钓具渔船,应当严格执行渔船进出港报告制度,严禁违反捕捞许可证关于作业类型、场所、时限和渔具数量的规定进行捕捞作业。休渔期间,马尾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将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不定期海上巡查,对违反休渔规定的行为将给予严厉处罚,切实维护海洋渔业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该负责人还表示,接下来,今年马尾区仍然将执行“最严格的伏休制度”和“最严格的伏休管理”,主要体现在“三个一律”:即对于查获的违规在册渔船一律扣除、扣减伏季休渔补贴,对于查获的涉渔“三无”渔船一律没收拆解,对于查获的违法电鱼行为一律移送海警部门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