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拯救“老默”,区司法局在行动

http://www.mwnews.cn  2023-05-17 17:27:20      【字号

拯救“老默”,区司法局在行动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陈瑾) 电视剧《狂飙》中有这样一个角色“老默”,他曾因触犯刑法而获刑,刑满释放后无就业门路,在黑暗复杂的社会环境中,又一次走上犯罪道路,陷入无尽的深渊。

  为了杜绝出现现实版“老默”,让刑满释放人员真正的回归社会。马尾区司法所秉持教育感化的理念对刑满释放人员提供就业、学习技能等方面的帮教,2021年至今推荐12人前往曙光安置就业基地就业,为4名困难帮教对象落实临时救济4600元,发放慰问金19200元。

  任某原是马尾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对象,因违法监督管理规定被收监执行,刑罚执行期满后在马尾司法所对其开展教育帮扶工作。

  “法无授权不可为”,强化刑满释放人员的法律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必须摆在首位,马尾司法所在任某出监后,通过日常走访的形式多次对其开展法治教育,告诫任某再触犯法律的后果,要加强自我约束,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和行动防线。

  在得知任某就业之路坎坷,无法保障自身生活时,马尾司法所根据任某的性格特点为其开展就业指导,鼓励其参加人社局组织的招聘会,帮助其增强自身的就业本领。如今,任某已经顺利在一家餐饮店就业,工作生活稳定。

  任某在重返社会后,心理压力较大,经常觉得身边的人戴着有色眼镜看自己,周围的朋友邻居时常议论自己的犯罪情况。据此,马尾司法所还联系阳光天使的心理咨询老师,为任某开展一对一心理疏导,还联合村干部对任某的心理健康、家庭环境等进行重点跟踪,上门走访对任某开展心理疏导,让任某放心思想包袱,同时通过与任某的父母亲对此沟通,用家庭的温暖帮助任某缓解负面情绪,重拾生活信心。

  已经逐渐重新融入社会的任某还现身说法,以自身的经历为其他社区矫正对象敲响警钟,也再次鞭策自己,时刻牢记不越法律红线。

  帮助刑满释放人员顺利回归社会是安置帮教工作的最终理念,马尾司法所在工作中以“法”字当头,“帮”字为重,让刑满释放人员将法治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拯救社会上现实版“老默”,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