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琅岐公安分局:把“平安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http://www.mwnews.cn  2023-05-23 10:15:08      【字号

琅岐公安分局:把“平安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琅岐公安分局:把“平安种子”播撒在田间地头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薛海云 文/图)“今年夏种怎样?这是新型的网络诈骗,大家要小心。”5月22日,琅岐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阮滨与队员们带着最新梳理的防诈骗宣传册,走进雪美集团蔬菜农业基地田间地头,通过拉家常、以案普法等方式,向正在劳作的村民们讲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筑牢琅岐夏种安全“防护网”。除了线下之外,阮滨和队员们在线上也没闲着,早在上午出门前,他们就已将防范提醒转发到各个微信群中,引导群众辨识骗局,提高防范意识。

  据了解,琅岐镇是农业大镇,目前正值夏种秋收关键时期,琅岐公安分局也忙碌不停,民警辅警充分发挥人熟、地熟、面熟和进得了门、说得上话的优势,抽出时间下到田间,向农户宣传反诈安全知识,并详细介绍“国家反诈中心”APP的使用方法,播撒“平安种子”,把平安送到田坎里,送到农户心坎上。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形势严峻,是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犯罪类型。我们不厌其烦地宣讲,最终的目的就是让更多群众对电信诈骗有着更深刻的认识,使防诈骗知识在群众中入脑入心。”阮滨说。

  除此之外,他们还在硬件上下功夫。针对辖区特点,他们想方设法将防诈骗宣传送到群众身边。在琅岐镇,记者看到,目之所及都是防骗宣传——各个企业,村落,街道均放置防骗宣传材料,显示屏还滚动播放防骗小视频。

  “诈骗手段无处遁形,现在一看到新型网络诈骗宣传,我们都会自动转发。”王大姐是琅岐人,今年年初开始,她就在雪美集团蔬菜农业基地打零工,她告诉记者,她每天都能在各个微信群和生活中了解到反诈骗知识,不仅如此,在上幼儿园的孙女放学回家也会将学到的反诈知识带回家。如今,她看到反诈相关宣传,也会不自觉转发到朋友圈让更多人看到。

  “从最初开始被动接受,到如今主动转发,群众的转变,就是我们工作成效最有力的证明。”琅岐镇政法委员江义说,随着务工人员和来欣赏田园风光的旅游人员也越来越多,他们联合琅岐公安分局等单位严防严控,想尽一切办法,见缝插针利用一切资源堵住“缝隙”,让和谐安定的社会环境和农业生产交相辉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