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里,他们成为小小测绘师

http://www.mwnews.cn  2023-06-10 17:43:41      【字号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里,他们成为小小测绘师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里,他们成为小小测绘师

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里,他们成为小小测绘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6月10日,我国迎来第十八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一场“小小测绘师,玩转罗零点”科普研学活动在罗星塔欢乐开展,32名小朋友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里学习测绘知识,了解罗星塔。

  “位于罗星塔北侧的山坡上,圆形的标志就是著名的罗零基准点。”在人文地理小课堂上,研学老师王炳华为参加科普研学活动的小朋友们讲解罗零基准点的相关知识,并为小朋友介绍如何使用水准仪测量高程、如何进行盲行闯关等任务。

  小朋友们以四人为一组,在罗星塔公园里开始了闯关游戏,他们拿着小小测绘师工作指南,先进行了测绘员、操作员等人员分工。在测量点,他们将仪器对齐目标,通过望远镜瞄准目标,根据镜头里的十字丝读取参照点上的数据,并据此测算出柳七娘雕塑的水平高度。在游戏过程中,少年们纷纷表示更加了解罗星塔以及罗零基点。

  活动里,每支队伍都顺利完成了任务,小朋友们都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小小测绘师证书,苏梓含高兴地举着自己的证书,高兴地跟记者说:“回家我要让妈妈帮我挂起来,贴在自己的房间里!”

  研学老师王炳华表示,“生活中充满了知识,孩子们要在游戏中将课堂上学到的只是运用起来,才能实现知识的灵活运用,并且对罗星塔有更深的了解。”

  罗星塔零点标高(简称“罗零标高”)作为福州市及东南沿海的高程系统,沿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罗零标高设在马尾罗星塔公园,以闽江罗星塔段最低水位的水面作为基准面,是建国前及建国初期福建省的高程主要起算点。

  据介绍,罗星塔公园还将在暑期推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研学活动,引导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感受历史和中华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感受传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