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举办2023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

http://www.mwnews.cn  2023-11-20 21:43:15      【字号

马尾区举办2023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韩志刚 文图)11月20日,为充分发挥社科界专家学者在理论武装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马尾区举办2023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今年的专题报告会以“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为主题,在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9楼多功能室举办。

  本次报告会邀请中共福州市委党校副校长俞慈珍教授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报告。各单位领导、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和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税务局干部职工约50人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马尾区举办2023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百场社会科学专题报告会

  俞慈珍教授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党的二十大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署与习近平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新时代我国意识形态工作三个方面进行授课讲解,语言生动、内容充实,报告会现场氛围活跃,效果很好。

  俞教授首先讲述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观,讲到:“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可概括如下:一定社会形态的总体社会结构与一定生产力发展阶段相适应的经济基础、政治上层建筑和文化意识形态这三大结构要素相对独立、相互作用和相互依存;意识形态由经济基础决定、受上层建筑制约,但又有着自己的相对独立性。”

  而后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意识形态工作重要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讲到:“二十大《报告》在第8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中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进行了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就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阐明立场,作出论述,强调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目标任务、工作原则、重点领域和实践要求,在实践中形成和丰富发展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是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纲领。”

  最后,俞教授讲述了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好我国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对策路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有关要求等内容。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委宣传部、福州市马尾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承办,中共福州市马尾区直机关党工委、国家税务总局福州保税港区税务局、国家税务总局福州市琅岐经济区税务局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