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原婆媳”矛盾引纠纷 公调对接促和解

http://www.mwnews.cn  2023-11-21 10:27:28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 通讯员 张诒雁)“哎呀,我的车怎么变这样啦,谁这么缺德干的啊!天哪……快来人啊!”2023年11月11日上午,一阵阵刺耳的喊骂声划破了清晨村庄的宁静,村民们纷纷出门查看究竟,原来,停在村中一辆崭新的奥迪汽车,全车被刮花了,车主巫某站在车旁,一边心疼得大喊大叫,一边急忙掏出手机报警,围观的村民唏嘘不已。

  琅岐海防派出所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调取附近监控,发现是本村村民60多岁的李某某在昨天傍晚时分,将巫某的新车刮花了。派出所民警立即将李某某传唤到警务室,经调查:原来琅岐镇义湖村李某某与巫某曾是婆媳关系,素来关系紧张,巫某与其前夫因感情不和,刚办理协议离婚,二人育有一子,巫某与李某某因孩子探视问题多次发生争执。前日二人在村中相遇又发生口角,后李某某在傍晚出于泄愤用钥匙将巫某停在村中的汽车刮花,这才引发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民警在了解事实真相后,考虑到双方原婆媳矛盾,积怨较深,遂引导双方来到琅岐司法所进行联合调处以解决纠纷。

  在琅岐司法所调解室,民警与司法所调解员安抚好双方情绪后,分别给双方摆事实、讲道理,开展沟通谈话,引导双方尊重法规,尊重事实。面对面调解中,调解员开导她们, 婆媳矛盾是很多家庭都会存在的问题,当两个不同世代、不同背景的女性走到一起生活,难免会出现一些摩擦和矛盾。

  “况且儿媳已经离婚,这些矛盾不应该成为家庭的痛点,而是希望能够作为邻里和谐相处。老人应该懂得尊重作为母亲对婚生子的探视权,原婆婆不要试图改变或者限制他们的选择。”见双方态度好转,气氛缓和,调解员继续说到,婆婆和年轻人之间应该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通过坦诚和尊重地交流,可以增进彼此的理解和信任,从而减少矛盾和争吵的发生,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经过几个小时努力调解,涉事婆婆终于承认了错误,双方最终达成一致并当场签订人民调解协议书,李某某当场给巫某赔礼道歉并赔付现金贰万元整,纠纷得到了圆满的化解。

  近年来,琅岐司法所紧盯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失独人员、离异家庭、特殊困难家庭等重点人群,充分发挥网格化作用,积极调动党员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等基层力量,在辖区全面排查各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排查出的家庭和邻里纠纷苗头隐患分类梳理、建立台账,加强矛盾纠纷预测预警和风险研判分析,做到防范在先、化解在前。

  同时,坚持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化解矛盾纠纷全过程。广泛宣传涉及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开展家庭美德、伦理道德、社会公德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增强村民法治观念,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养,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合理理性地表达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家庭纠纷及邻里纠纷,进一步促进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