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http://www.mwnews.cn  2023-12-07 17:23:25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江超云)12月7日,在琅岐博远研学基地,一场“火”势熊熊的模拟森林灭火操练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这里是马尾区森防指、区林长办组织开展的森林防灭火培训及演练现场。 培训为12月6日-8日,马尾区三镇一街的区森林专业消防队队员、半专业森林消防队员、护林员等共220人参加培训。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首日,培训班以理论的方式讲授了扑救森林火灾方法与安全、防火相关知识。 自7日起,开始进入实际操练环节,由福州市森林消防训练大队与琅岐消防中队教官分别向两组进行扑火工具现场教学及以水灭火编组训练。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当日,进入训练场,身穿蓝色训练服的队员们分队、分组进行着严格的训练活动。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如果翻过山坡的话,可以采取水泵接水泵的方式,将水运输到更高的地方去。 现在教大家怎么发动这个水泵,待会大家上手操练一下。 ”队员们根据不同的队伍,其训练的科目也不一样,这边正开展水泵组装及操作等灭火器具使用训练,那边的专业森林消防队员开始进行水带拉练训练。 只见身背水带背包的队员们列纵队向山上前进,从队列最后一名队员的背包里拉出水带,直到水带拉出完毕后,与倒数第二名队员的背包中拉出水带进行连接,以此形成一条向山的运水道。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现场还教授了抛掷、回收水带等技巧。 “以前在村居里有过培训,这次我们集中进行了多方位、全方面的培训还有实操机会,教官会根据我们实际操作的不足进行纠正指导,对我们后续进行森林防火工作来说,有非常大的帮助。 ”亭江镇森林灭火半专业队副队长张林在培训后对记者说道。

以练备战,森林防火“硬核”队伍锻造中

  森林防火“防”字当头,此次开展的森林防灭火培训及演练正是为了全面提升队伍整体综合水平奠定坚实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态安全。

  作为此次教员之一的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训练大队专职教员吴伟伟认为,除了要加强森林消防队、护林队员的专业水平之外,更要加强对人为火源的管理,他表示:“森林火灾是一种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扑救极为困难的灾害。 引发森林火灾的成因主要分为人为火和自然火,其中,由自然火引发的森林火灾约占火灾总数的1%,因此,加强对人为火源的管理,是防止发生森林火灾最有效的办法。 ”

  广大市民应牢记“十不准”,从点滴做起让火源远离森林:

  1.不准在山上烧黄蜂,赶野兽。

  2.不准在林区内吸烟。

  3.不准在山上烧灰积肥。

  4.不准在山上烧木炭。

  5.不准在山上烧香烛、纸钱、放烟花炮竹、放孔明灯。

  6.不准在山区、林区内烧田基草。

  7.不准在山上玩火或烤火取暖。

  8.不准使用火铳枪械狩猎。

  9.不准在林区烧烤食物。

  10.高风险天气不准带火种进山。

  在发现森林火灾后,立即拨打森林火警专用报警电话“12119”,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 吴伟伟提醒道:“如果你当时正在森林中遭遇火灾,一定要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应当逆风逃生,不可顺风逃生。 无风时,更不能麻痹大意,这时往往意味着风向将会发生变化或者逆转,一旦逃避不及,容易造成伤亡。 要是临近水源,可淋湿衣物捂住口鼻,快速向山下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