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边检站落实“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http://www.mwnews.cn  2024-01-03 11:04:48      【字号

福州边检站落实“四下基层”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李硕 通讯员 范海超 文/图)“今天,希望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实现心贴心的沟通,共同为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谋划更多实招。”近日,福州边检站站长王喜东在该站主题教育读书班下基层现场办公会上的话引起参会人员的共鸣。

  问题不会自己跑出来,需要踩满泥土的双脚和发现问题的眼睛。该站把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作为抓手,邀请台胞、台企、代理企业、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现场研究解决难题,反馈前期真查实纠情况,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靶向在哪里?前不久发布的《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中“支持福州与马祖深化融合发展”“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的内容给该站提供了新的思考维度:同时承担两条“小三通”航线保障任务,管理着台湾渔船业务量全国领先的黄岐停泊点,如何充分发挥省会和近台优势,以更高站位、更大责任助力“两岸一家亲”?

  “当台胞同时携带年迈长辈和年幼孩子通关时,我们有推出相应的举措吗?”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福建翁财记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英敏没想到就在两周前提的问题那么快就有了回音。

  “我们针对部分台胞家庭人数较多,携带儿童、大件行李通关不便的实际,已经设置了‘合家欢’亲情通道,引导台胞合家进入查验通道,集中交验证件,让通关更温馨顺畅。”在“小三通”航线旅客通关现场,边检处副处长许佳指着正在通关的台胞介绍到,这让翁英敏很满意。

  树立问题导向,实现“定点爆破”。除了设置“合家欢”亲情通道,该站还注重对其他问题“剖根问底”“立查立改”:针对“无陪伴儿童、无陪伴老人”,在海港口岸首创设置了“手牵手”专属通道;针对往来进香团增多的实际,开设“民俗活动”快捷通道,确保“神像不落地”,保障台胞快速、安全通关。

  既戒蜻蜓点水,更防纸上谈兵。该站本着“边调研、边检视、边改进”原则,坚持“一课题一专班一计划”,建立定期跟踪和反馈闭环督办模式。就拿新的黄岐停泊点报检室来说,该站建立专项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每周都会专题了解新的报检室的建设进度等情况并开展实地督导,确保问题不解决不撒手。

  “一家人,不说两家话。”台胞江雪秋,现任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人才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他对该站介绍的服务通关举措给予点赞,并建议进一步深化两岸青年交往,通过青年的交流交心为闽台融合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

  “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近。”台胞寇世贤认为两岸同根同源,建议在通关现场深入完善文化场景建设,让台胞登陆后第一时间就有强烈的同宗同文归属感。

  ……

  身到才能心到,心到才有实招。通过开门纳谏、思维碰撞,该站也对立足职能开展创新驱动,就助力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有了更多的思路:在台湾青年较为集中的福建理工大学挂牌成立台胞快捷往返沟通工作站,提供一站式出入境政策咨询和引导服务,助力台湾青年来闽追梦、筑梦、圆梦;联合福建省相关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在通关大厅打造“阅见榕马”文化传播驿站,让台胞在“阅读”“寻根”中感悟同音同文的文化魅力……

  思“破题”之策,行“答题”之道。福州边检站将继续坚持主题教育向中心主业聚焦、与重点工作同频,把主题教育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必修课”,激励担当作为的“动力源”,以“四下基层”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全力打造台胞登陆“第一家园第一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