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区公布第十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http://www.mwnews.cn  2024-01-03 18:47:16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丁林怡 文/图)1月3日,记者从区文体旅局获悉,马尾区第十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及保护范围公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经区政府审议,决定将铁胁厂、铁水坪等2处文物列为福州市马尾区第十批文物保护单位并划定保护范围。

马尾区公布第十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接下来

  让我们一起了解下

  这些老祖宗留下的宝贝吧

马尾区公布第十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铁胁厂

  铁胁厂位于马尾区马尾镇船政文化城内,始建于1866 年,原为船政铁工车间,1876 年改为铁胁厂,生产舰船用肋骨、龙骨等大型钢构件,是船政造船从木船向钢铁船转变的标志。1898年,改建为两座南北并联的铁架结构车间,内部构架由原来的木质改为钢构。1918年,福州船政局内创设“飞机制造工程处”,将铁胁厂改作制造飞机的木作间和机工间。现存两座并联的铁架结构车间,南车间铁构架保存较好,北车间保存三分之一铁构架。南、北两车间均进深62.02米,南车间面阔15.90米,北车间面阔13.21米。

马尾区公布第十批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铁水坪

  铁水坪位于马尾区马尾镇船政文化城内,始建于1870年又名铁天车码头即铁制栈桥起重码头,以船厂铸造的每根重达2500公斤的圆铁柱支撑梁架,上铺厚木板形成铁坪台,具有强大的承载能力。1884年中法马江海战中,铁水坪法军重炮轰击的重要目标。1907年因板柱朽坏更换新式起重机连吊架,并添建机器房一间。1941年,日机轰炸,铁水坪60吨起重机及铁吊杆被破坏。1973年在原址上建成了沿用至今的造船晒装码头。现存两个60吨吊机机座以及十余根铸铁支撑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