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美国试验新型量子互联网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22:1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表示,过去两年里,他们一直在悄悄运作一套量子互联网。

  什么是量子互联网?这是一种运用量子力学原理搭建起来的互联网,能够使绝对安全的网络通信成为可能。由于对量子体的任何测量行为都是对量子体的一次修改,所以任何窥探量子信息的企图都会留下马脚,可以被量子信息的接收者监测到。在量子互联网的帮助下,用户将有望在一个绝对安全的通讯网络上发送信息。

  这样的创意令安全专家们着迷,但我们必须解决棘手的技术难题。比如,信息只能在固定点之间发送,不能像普通的互联网流量那样传输。如果确定信息的传输目的地,就会同时改变信息的状态,这就等于给信息加了个标记。

  现在,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团队披露说,他们已经设法避开了上述部分限制条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技术评论》杂志写道:“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的理查德·休斯及其研究伙伴公布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量子互联网,他们声称该网络已经运行两年半了。他们的方法是围绕一个中枢核心创建一套辐射状量子网络。任何信息如果想从网络中的一点传输到另一点,都必须首先经过中枢核心。这不是科学界首次尝试这一方法。他们这次的想法是,传送至中枢核心的信息符合正常的量子安全标准。不过一旦到达中枢核心,信息就会被转变为传统的比特形式,然后再次转变为量子比特,开始通往目的地的后半段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