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银河系中央黑洞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大餐”

http://www.mwnews.cn  2013-05-17 14:18:04   来源:腾讯    【字号

  腾讯科学(Everett/编译)据国外媒体报道,赫歇尔空间天文台发现银河系中央超大质量黑洞周围存在神秘的炙热气体团,并沿着黑洞吸积轨道缓缓下降的情景。根据NASA喷推实验室科学家保罗·戈德史密斯介绍:“赫歇尔望远镜揭示了黑洞正在吞噬气体的壮观景象,同时也我们观察到超大质量黑洞是如何成长的。”位于我们银河系中央的超大质量黑洞被称为人马座A *,也是一个距离我们较近的射电波源,其质量大约为400万倍的太阳质量,距离太阳系大约26,000光年。

银河系中央黑洞正在准备进行一次“大餐”

  科学家绘制的银河系中央黑洞视觉图像,赫歇尔望远镜发现其周围存在小股气体,黑洞即将享受这场物质盛宴

  即便人马座A *黑洞距离我们大约26,000光年,但却是太阳系的近邻,相比较于其他星系的超大质量黑洞而言,人马座A *黑洞是一个天然的“引力实验室”,科学家可以通过该黑洞研究其周围的环境,发现物质在强引力场作用下的神秘行为。赫歇尔空间望远镜可以通过远红外波长透过星系的尘埃遮挡观测最内侧的区域,科学家发现在星系中部区域存在炙热的气体团,其温度至少达1832华氏度,大约为1000摄氏度。通常位于星际空间中的气体云温度都很低,往往只比绝对零度高出几十度左右,大约在零下273摄氏度,因此这些炙热气体云的温度是相当高的。

  研究小组推测,强劲的冲击喷流是气体云具有高温的主要因素,气体云之间发生的碰撞也可以导致温度的升高,科学家通过近红外波段的观测发现这些致密的气体云仅仅数个地球质量,但它们处于非常靠近黑洞的轨道上运行,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这些气体物质将被彻底消失。对此,NASA的核频谱望远镜阵列(NUSTAR)和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都做好准备发现黑洞吞噬物质所释放出的X射线。 [责任编辑:quarkqia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