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全世界转基因作物面积17年增加100倍

http://www.mwnews.cn  2013-07-14 13:13:44   来源:网易探索    【字号

  "转基因技术推广应用速度之快创造了近代农业科技史上的奇迹,这已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大势所趋,不可逆转。"在中国科协今天举办的"科学家与媒体面对面"活动上,中国农业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黄大昉说。

  黄大昉给出的第一组数据是转基因育种技术发展17年以来,相应农作物面积情况。根据国际农业生物技术应用服务组织一份报告,2012年全世界有28个国家1730万户农民种植了1.7亿公顷即25.5亿亩的转基因作物,还有59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转基因产品,这些数字反映出当下全球转基因生物育种的发展态势。他说,"这一个多世纪以来,没有其他任何一种农业科学技术有这种发展势头,17年面积增加了整整100倍。"

  另一个基本的数据是,全球现有四大转基因作物的种植面积所占该作物的比例分别是,大豆和棉花有81%是转基因,玉米则有超过1/3是转基因,而油菜转基因的比例也已接近1/3.

  对于转基因技术的安全问题,黄大昉表示,每年都有数亿吨转基因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数十亿人群食用含有转基因成份的食品,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任何有真正科学证据的安全问题".他还表示,经过科学评估、依法审批的转基因作物是安全的,风险可预防可控制。

  针对"市面上一些带有'非转基因'标识的大豆油、菜籽油比不带这种标识的油要贵上一到两倍价钱"的问题,现场另一位科学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研究员卓勤称"这并不涉及哪个更安全的问题",她说,"非转基因大豆是国产大豆,本身蛋白含量比较高,出油率比较低,相应价格就会高一些;而非转基因大豆由于多为进口,出油率比较高,也就比较便宜。但两者都是经过安全评价的,不能根据价格判断最基本的安全与否,就像我们买药一样,不是100块钱的药比几毛钱的药要(在安全层面上)好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