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世界最大太阳能动力船问世 最大功率达120千瓦

http://www.mwnews.cn  2013-09-19 11:16:24   来源:网易探索    【字号

  9月16日,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动力船结束了在巴黎5天的公众展示活动,向下一个目的地法国布列塔尼亚大区进发。

  这艘名为PlanetSolar的双体船长31米,宽15米,自重89吨,最高时速5节(9.25公里每小时),船体的唯一动力来自太阳能,船载电子设备均通过太阳能来供电。船长热拉尔·德·阿波维尔先生介绍,该船体顶部为可调节面积的太阳能电池板,最大面积为512平方米。太阳能发电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20千瓦,但实际上20千瓦即可推动船前进。船上备有6组锂离子电池,电池充满后,可以满足72小时的航行需要。

  这艘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动力船于2010年在德国下水,2012年5月完成了以太阳能为唯一动力的环球航行。2013年,这艘船两度横跨大西洋。目前,该船已经成为一个多功能的平台,包括科学研究、教育基地和光伏应用的宣传大使。今年6月以来,日内瓦大学的马丁·伯尼斯顿教授将该船作为研究墨西哥湾流的科学基地,研究海面上大气沉降对海洋生物的影响。伯尼斯顿教授说,由于此船没有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使其成为研究海上大气沉降最适合的平台。

  据法国燃气苏伊士集团能源技术观察员李天伦先生介绍,尽管PlanetSolar停靠塞纳河畔当天一直阴雨不断,但太阳能电池板依然提供了5千瓦的发电功率。除了具有强大的太阳能动力系统,该船船体设计方面也有很多独到之处,例如新材料的使用和船翼船艉的流体设计。PlanetSolar的驾驶舱内有一台实时分析天气情况的电脑,这台电脑可通过卫星联接法国气象局,通过对海面上光照强度和风暴信息的分析实时调整船的航行方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