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五年战安卓 手机巨头是怎么被“吞”的?

http://www.mwnews.cn  2013-10-19 16:29:31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

  凡是在创新路口睡大觉的企业,最终都将必死无疑。看看摩托罗拉、诺基亚、黑莓,个个都是教授级别的老师。

  此一时彼一时,回首2009年的全球手机行业,主导力量为诺基亚(塞班)、黑莓(BlackBerry OS)、苹果(iOS)、微软(Windows),占据了手机操作系统近90%的市场份额。

  安卓成长的五年里,夺走手机行业近80%市场份额,挤死了三家手机厂商。据IDC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安卓全球市场份额已上升至79.3%。

  摩托罗拉被谷歌安卓鲸吞,诺基亚被微软Windows收入囊中,黑莓败局已定,目前正在寻找好的买家。五年后,江山易主,新主为安卓,旧主已被各大买家收走。

  2009年:败局初显

  这是HTC、LG等发力安卓的第一年,弱不禁风的诺基亚一时间成为“弃儿”,塞班阵营吹弹可破,黑莓被迫与苹果、安卓抗衡。

  这一年10月,诺基亚宣布10年来首次季度亏损。

  而后,危机意识较强的黑莓发布BlackBerry应用世界,意图与Android市场和苹果App Store 抗衡。该年第三季度,单靠着“吃老本”,黑莓依然取得20.8%的市场份额(BlackBerry平台),达到巅峰,随后踏上“极乐死”之路,市场份额急剧下降。

  是谁抢走了市场份额?新晋者HTC。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借着安卓的野蛮生长,HTC一年内卖出手机1171万部,占据安卓67%的市场份额。

  与HTC策略相近的还有摩托罗拉。2009年年初,摩托罗拉将安卓作为其唯一手机平台,10月份,它发布的两款安卓手机CLIQ以及Droid,火爆程度不亚于苹果。

  2010年:匆忙自救

  这一年,诺基亚、黑莓开始自救,而摩托罗拉智能手机业务实现大逆转,由亏损变成盈利。

  黑莓转向了并购。当年4月,黑莓收购操作系统开发公司QNX;12月,又买下软件公司买入手机软件公司The Astonishing Tribe,两者分别承担软件开发、用户界面设计的任务,这为即将到来的BlackBerry10、Playbook起了重大作用。

  诺基亚没干太多的事儿,10月份换了一个名为“埃洛普”的CEO,承担复兴手机业务的重大使命,随后诺基亚宣布裁员1800人。

  摩托罗拉改革卓有成效,重心转向安卓后,发布的系列产品均获得成功。该年度,摩托罗拉一共发布20多款智能手机,其中包括BACKFLIP、Droid等,让亏损已久的手机业务转而实现盈利。

  2011年:防线破裂

  这一年,诺基亚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自救措施;黑莓发布的两款拳头级产品推向市场;而摩托罗拉则是暴毙身亡,安卓3.0产品未经住市场考验,最终“自愿”投入谷歌怀抱。

  并购之后,黑莓很快发布两款新品:Playbook平板电脑、Bold 9900手机。Playbook在经历数月惨淡销售后,被迫以降价形式贱卖。Bold 9900上市后引起强烈反响,但因定价过高遭受诟病。10月,黑莓在全球范围内出现服务中断,数百万用户受到影响。

  裁员过后的诺基亚,也终于启动复兴计划:2月份,宣布与微软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自此,诺基亚手机开始向Windows Phone系统过渡。8个月后,Lumia 710、Lumia 800两款Windows Phone智能手机发布,但均遭遇“滑铁卢”,销量惨淡。

  2011年2月,安卓3.0版本发布,摩托罗拉迎来转折点。年初,摩托罗拉发布其首款安卓3.0终端XOOM平板电脑,销量甚至比黑莓Playbook更惨,一个季度销量仅为10000台。同时,智能手机业务由盈利转为亏损,市场份额收缩。8月,正与苹果专利战难解难分的谷歌,为在专利上获得主动权,一怒之下“收了”摩托罗拉。

  2012年:全面溃败

  这一年,黑莓完全陷入被动:创始人出走,公司大规模裁员……诺基亚在与微软的合作中难以回头,举步维艰的它卖掉了总部大楼。而在安卓的统治下,摩托罗拉一直处于“安乐死”状态。

  年初,黑莓两位创始人Lazaridis、Balsillie宣布离开公司,Heins上任CEO后,与当年诺基亚的埃洛普一样,裁掉员工5000人。整顿期的黑莓无心投入产品研发,导致BlackBerry 10系统延期发布。该年度,黑莓亏损达6.46亿美元。

  同样面临财务危机的还有诺基亚。6月份,诺基亚宣布裁员10000人,受此事影响,股票跌至17年最低水平,后又经历微软Windows Phone 8升级事件,市值一跌再跌。12月,财务困难的诺基亚将芬兰总部大楼出售,然后低价租回。

  被收购后的摩托罗拉惨遭谷歌注射“安乐死”。8月份,摩托罗拉宣布裁员20%,四成的副总裁被撤掉,产品线也被大幅精简:2011年,摩托罗拉一共推出20多款手机,而2012年变成个位数。

   2013年:走向收购

  这一年,黑莓在最后抗争无效的情况下,举起“出售”大旗;诺基亚复兴计划彻底破产,被微软以约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摩托罗拉则是继续地裁员。

  今年1月,黑莓BlackBerry10操作系统姗姗来迟,意图与Android和iOS抗争,但为时已晚。3月,黑莓旗舰产品Z10上市,销量疲软。在两款产品未达预期的情况下,8月份,黑莓宣布出售计划,寻求私有化。

  今年5月份,诺基亚芬兰本土被攻陷,手机市场份额被安卓霸主三星超越。就在该月,诺基亚Lumia 925发布,在销量上取得一定成功,但一款畅销品已无法挽救一个品牌。9月3日,微软宣布以约7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诺基亚设备及服务部门。

  摩托罗拉继续沦陷。3月份,谷歌继续宣布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1200人,约占员工总数的10%,品牌度也维持下降趋势。有理由认为,谷歌是想“弄”死这个企业。

  ■相关链接

  垂死的黑莓收购未定人先出走

  自8月份宣布“出售计划”后,黑莓的买主不断涌现。最新消息显示,美国私募公司Cerberus Capital Management LP正初步考虑出价完全收购黑莓,但结果尚不明确。

  早在9月份,Fairfax Financial Holdings之前与黑莓达成协议,将以47亿美元收购黑莓。但后据彭博社报道称,Fairfax资金不足无法完成交易,黑莓正考虑分拆出售。针对该方案,三星、思科、SAP等企业已与黑莓有过接触。

  与此同时,据媒体报道,一份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显示,黑莓联合创始人、前联席首席执行长拉扎里迪斯正考虑与另一名创始人弗雷金联合竞购黑莓。

  据了解,在收购方案未定的情况下,负责黑莓最新操作系统“黑莓10”的7名顶级设计师已离职并创立新公司,加拿大总部亦裁掉了300名员工。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