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科技 >> 正文

欧洲望远镜披“金箔斗篷” 搭载10亿像素相机

http://www.mwnews.cn  2013-10-20 10:19:32      【字号

  据国外媒体报道,欧洲空间局的“盖尔”探测器将在2013年11月中下旬发射,科学家目前已经准备好各项检查工作,该探测器将以前所未有的观测精度对宇宙中大约10亿个天体进行观测,并绘制出3D时空图像。探测器上搭载了10亿像素的超级相机,科学家可以通过该设备对宇宙天体进行测量,比如通过恒星的光度确定距离,并在此基础上绘制宇宙三维地图。目前科学家已经为“盖尔”探测器穿上了一件外套,这是一张巨大的“金箔”,用于保护探测器极为敏感的传感器。

  “盖尔”探测器任务期大约为5年,期间将对10亿颗恒星进行详细调查,其中包含了无数个系外行星系统、数十万个类星体,对宇宙天体的观测完全得益于探测器上搭载的先进望远镜阵列和天文测量仪、光度仪和视向速度光谱仪等,科学家将这些仪器都“包裹”在巨大的“遮阳帆布”下方,这样可以确保“盖尔”探测器不受太阳光照射的干扰。

  目前确定的发射时间为11月20日,探测器升空后将花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抵达L2点,其也被称为拉格朗日L2点,根据天体力学的常识,二体引力场中存在五个平动点,定点在这里的航天器可拥有较为稳定的引力环境,这对空间望远镜而言是非常有利的,其距离地球大约150万公里。事实上,L2点是多数空间望远镜理想的安置之处,这是因为其处于地球的背阳面,可利用地球遮挡太阳光,这无疑是个理想的观测位置。

  “盖尔”探测器上搭载的仪器对光线极为敏感,对恒星光度进行观测时需要保持稳定的黑暗环境,除了观测天体,科学家还赋予其调查爱因斯坦预言的时空结构和寻找系外行星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