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预防哮喘发作需盯着PM2.5 开启空调前拆洗滤网

http://www.mwnews.cn  2013-05-15 10:26:54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

  空气污染、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与哮喘的发病和症状加重有密切的关系。做好家居卫生清洁,减少过敏原,均可有效减少哮喘病的发作。

  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近日举办的健康活动上,钟南山院士指出,2011年一项对全国多家三甲医院共4000多名病人的调查发现,哮喘病人完全控制率约占3%。空气污染、空气中的PM2.5的浓度与哮喘的发病和症状加重有密切的关系。他提醒大众注意“看天气和环境”谨慎选择运动出行方式,做好家居卫生清洁,减少过敏原,均可有效减少哮喘病的发作。

  哮喘发作与空气污染严重有关

  众所周知,著名影星邓丽君死于哮喘病的急性发作。钟院士强调,其实,哮喘病平时控制得好,是不会夺命的。但一旦发作却控制不好,却随时可以夺命。

  连日来,广州海珠、越秀、天河区的高层建筑物笼罩在灰霾中,天空灰蒙蒙一片,每到这样的时候,50岁的老哮喘病人王伯的家人就提心吊胆,因为平时控制得好好的病,这时候一不注意就发作起来,王伯的女儿说他“整天呼吸像是拉风箱,有气出没气进”,严重时甚至要送急诊室抢救。很多市民都反映,这样的天气会感觉呼吸不畅,容易犯困。而各大医院呼吸科的临床医生们普遍反映,接诊的大小哮喘病人都会比平时有所增加。

  哮喘病人出门不妨关注PM2.5

  据广东省市环保部门监测数据显示,广州今年3月份的PM2.5出现全面超标的情况,10个国控点的24小时均值超过了国家规定的75微克/立方米的二级标准。

  PM,英文全称为particulate matter(颗粒物),PM2.5主要用于表示每立方米空气中这种颗粒含量,这个值越高,就代表空气污染越严重。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直径的1/20,富含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PM2.5被吸入人体后会直接进入支气管,干扰肺部的气体交换,引发包括哮喘、支气管和心血管等方面的疾病。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李靖教授认为,PM2.5对人们健康会带来莫大风险,尤其会对患心脏或肺部疾病的人、儿童和老年人等敏感人群带来严重的影响,所以,留意天气变化,谨慎选择运动出行方式很有必要。

  入夏开空调前需清洗空调滤网

  同时,针对天气马上由春转夏,由凉转热,钟院士还提醒市民,尘螨也是诱发哮喘的罪魁祸首之一。据深圳大学一项对全国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8个城市的调查发现,广州市室内空调滤网中尘螨的含量全国最高,所以市民尤其是家中有哮喘病人的,建议开启空调前一定要将滤网拆洗干净,最好能坚持每周清洗一次。床下不要堆放杂物,以免“吸尘”招来尘螨,床上用品不要使用含有毛的薄被,哮喘儿最好远离“毛绒”玩具,最大限度地减少尘螨引起的哮喘发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