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合生元承认违法曲线让利 美赞臣“硬扛”不降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1:56:14   来源:证券日报    【字号

  在国家发改委对乳企实施反垄断调查后,惠氏、美素佳儿率先发布了降价声明,紧接着多美滋、明治、贝因美和雅培也分别发布降价举措。而作为第一批受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的合生元和美赞臣却迟迟没有动静。不过,昨日午间,合生元却突然发布公告称,其将采用促销的方法回馈消费者,也就是变相的降价。但时至今日,美赞臣却始终没有表露降价的意向。

  合生元已着手修改合作协议

  促销互动实现曲线降价

  合生元透过公告表示,国家发改委对其全资子公司广州合生元的价格垄断调查仍在进行中,广州合生元7月10日起拟通过给消费者额外赠送50%积分(即原积分的1.5倍,每10积分可被消费者用作相当于1元人民币的价款来兑换集团产品)的活动,使消费者能够享受约11%的建议零售价格优惠,活动涉及合生元集团婴幼儿配方奶粉全系列产品。

  此外,公告还表示,广州合生元在配合发改委调查的过程中认识到,在与经销商签订的协议中约定固定产品价格及限定产品最低价格的条款可能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第14条第一款及第二款的规定。对此,广州合生元已着手对原协议中涉及到的固定价格、最低价格及其相关的条款进行修订,以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为原则,并于近日开始重新签订经销协议。

  雅培发布降价通知

  美赞臣硬扛不降价

  据了解,在此次对乳企的反垄断调查中,惠氏、多美滋、雅培、美赞臣四大进口乳粉企业均在调查之列,而国内品牌则有合生元、贝因美。在发改委对这些企业进行调查后,上述中除雅培始终未公开表态外,其余企业都承认了被调查的事实。

  在惠氏对外发布“配合调查及产品降价”的公告后,该公司立即开展了主要产品降价活动,平均降幅达11%,其中单品最高降价幅度达20%,预计未来12个月内降幅总金额将达4.5亿元。

  而多美滋和雅培近日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在配合调查的同时,将采取对其产品的降价举措。

  其中,多美滋的降价举措是,公司从昨日起正式调整旗下主力产品的销售价格,降价幅度为5%-20%, 降价产品涵盖了多美滋在中国市场各个阶段的高中端产品,包括新上市的热销产品优阶系列。

  雅培则称,公司正在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的反垄断调查工作,虽然生产和经营成本不断上升,但公司仍将对在中国销售的主力产品系列进行价格调整,下降幅度为4%-12%。产品包括雅培金装智护100,1到4阶段900克罐装,雅培金装小安素900克罐装和雅培金装妈妈喜康素800克罐装。

  而就在上述进口乳企纷纷做出降价决定的同时,另一进口商美赞臣却没有动静。

  美赞臣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美赞臣是上市公司,不便预测任何与市场价格相关的信息。而其目前也没有收到任何降价的通知。

  就目前市场情况看,国家对进口乳粉的管控在加强,而国内消费者对洋奶粉又情有独钟,那么,此次洋奶粉降价是否会引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冷落”?

  对此,乳业专家认为,洋奶粉降价对国产奶粉的影响不大。“国产奶粉主要在三、四线城市,并且是价格偏低的中低端产品。而进口乳粉普遍盘踞在一、二线城市,因此,进口乳粉下调价格对国产乳粉影响不大。”乳业专家宋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