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国内航空公司被指有限垄断 推高国际航班票价

http://www.mwnews.cn  2013-07-10 11:50:42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在韩亚航空事故中,出事的飞机上,有140多名中国乘客。为何如此多的中国人会选择在韩国转机,而不是从北京、上海和广州直飞?票价最能说明问题:国内航班动辄一万多乃至两三万的机票钱,而国外航空公司包括韩亚航空等,在东京、首尔和香港等地经停一下,票价就只要6000元~7000元。

  何以国内直飞票价显著高于从韩国转机价?这与国内航空公司在国内航线的“有限竞争”和在国际航线上的“有限垄断”有着莫大的关系。

  之所以出现这种票价的巨大反差,“是政府和航空公司的策略,韩国航空公司通过低价销售,可以减少座位空置风险、降低管理成本,实现打造东北亚国际航运枢纽的目标,而韩国政府通过延长过境免签时间招揽旅客,还可以拉动当地消费。”一位航空界资深人士谈道。

  国内航空:直飞票价高

  但从国内市场上来看,国内航空公司的寡头垄断,国内航运领域的超前建设等,抬高国内航空公司的运营成本,再加上垄断带来的运营低效,使其在日益激烈的国际航线竞争中处于竞争劣势。

  国内航空公司高昂的直飞价格让人咋舌,事实上,当前中国航空市场存在两个有限,即在国内航线上的有限竞争和在国际航线上的有限垄断。

  早在1988年前后,航空管理局、机场、航空公司就已分家,且数家地方航空公司也在此时前后成立,之后引入春秋等民营航空公司。但市场竞争不充分带来的垄断嫌疑也相当明显:其一,在国内黄金航线、国际航线和航线时刻等上,多被三大国有航空公司垄断。其二,航空相关领域的开放度不够,如航空油料市场没有充分的竞争,航空公司加油成本较高;航空空域有限,航空公司的选择不够充分等等。

  国内航空公司设定的高票价正产生边际递减效应,即票价越高上座率越低,客流和货流越被分流,经营业绩就越不理想。这是国内乘客转机韩国等的一个重要原因。

  国外航空公司:低价免签揽客

  “观察可以发现,国外航空公司的国际航班都有这样一个特点,低廉的价格和延时的通关便利。”穷游网品牌经理陈宇欣向记者介绍,比如一个从北京飞往东南亚国家的航班,很多都会在曼谷、吉隆坡、新加坡中转,设置中转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减少空置风险,更重要的是,几日甚至一个月的过境时间,乘客们可以在当地游览消费,拉动当地经济。

  陈宇欣介绍,国内的航班,一般中转连程的和直飞的,价格差异不大,甚至有时候中转的价格还会高于直飞价格,但在国际航线上,一直就是国外航班明显比国内直飞航班要便宜。

  乘客:盼直飞盼降价

  在美国洛杉矶工作的王先生供职于总部位于深圳的中国公司,他告诉记者,自己每三个月要回公司总部述职一次。价格和时间是王先生同时考虑的因素,他觉得,如果需要自费前往美国,除非转机的价格低于直飞3000元以上,否则还是优先选择直飞。时间上若是因为转机延长5个小时以上,也不会选择转机。

  上海的徐欣在芝加哥先后攻读本科和硕士学位。“肯定是直飞的好,喜欢一次性搞定,不喜欢上上下下,有时候还要重新托运行李,我坐过的转机航班全程都至少需要20小时,很麻烦。”徐欣说,首先会考虑价格,但如果选择转机的话,要全面考量在哪里转机、候机时间长短以及是否需要先入境等等。

  杭州的郭琳今年刚去澳大利亚探亲。她发现,国外的航空公司会有从杭州出发的航班,而且能到达更多的国外城市,但国内的航空公司飞往国外的航班大多还是局限在北上广三地,而且只能飞往国外的大城市,到了之后还要继续乘坐当地航空公司的航班,行程会变得相当复杂。

  省钱攻略:教你买廉价国际机票

  陈宇欣介绍的购买廉价国际机票技巧:

  1.早点预订机票。一般提前三个月预订会比较便宜。

  2.避开旺季出行。比如美国、东南亚、欧洲在每年的7~8月是旅行旺季,学生夏令营、休假出行的多。而到冬季,价格会降低到现有价格的60%~70%。

  3.受航空公司所在地区的制约。比如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强势航空公司,如果从广州出行,可以选择南航。

  4.可选择廉价航空公司,比如亚航。

  5.可以通过一些网站,寻找到最便宜的国际机票。

  6.很多航空公司会在起飞日期将至前甩尾单。但这种票也是可遇不可求,要实时关注网站才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