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保健 >> 正文

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均含反式脂肪酸

http://www.mwnews.cn  2013-07-13 10:17:1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整合    【字号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9日通报说,经过监测,中国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符合国家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同时,中国检测的近200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中均含有反式脂肪酸。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由其委托进行的检测发现,内地三个颇受欢迎的品牌奶粉含有反式脂肪酸成分。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近几年来,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一直把婴幼儿配方乳粉作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和风险排查的重点产品。

  据介绍,近年来中国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其中对10187个样品开展了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的检测值为每百克含0.019克至0.574克,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儿配方食品》(GB 1076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较大婴儿和幼儿配方食品》(GB 10767-2010)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婴儿配方食品》(CODEX STAN 72-1981)标准的规定。

  同时,国家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对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开展了检测,经检测,所有样品均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每百克含0.024克至0.367克。

  相关阅读:

  国产奶粉反脂含量符合国标专家:奶粉无理由加反式脂肪

  7月3日,乐天玛特国瑞城店中出售的奶粉。近日,三款国产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

  3款国产奶粉被曝含有反式脂肪酸,昨晚,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监测结果,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符合国家标准。同样,进口婴幼儿配方奶粉中同样含有反式脂肪酸,检测值还普遍高于国产奶粉。

  有专家称,奶粉中含反式脂肪正常,反刍动物胃里的微生物发酵能产生反脂,要做到完全无反式脂肪很难,只要含量在国标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国产婴儿奶粉检出反式脂肪

  近日一家港媒报道,其委托进行的一项检测发现,贝因美冠军宝贝俱乐部、圣元优博、伊利金装这3款国产婴儿配方奶粉中,每100克奶粉检出含0.4克至0.6克反式脂肪(又称反式脂肪酸),不过其含量并未超出内地和国际安全标准。但有专家称婴儿摄入的脂肪所含反式脂肪过多,可能会影响婴儿大脑和眼睛发育,长期过度食用反式脂肪可能导致心脏病和血液循环系统疾病。

  这段时间,国家正在对多个进口奶粉品牌展开反垄断调查。这条消息无疑让消费者再次对国产奶粉的质量表示担忧。

  专家称奶粉无理由加反式脂肪

  对于港媒的检测结果,不少专家提出了质疑。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研究员钟凯博士昨晚介绍,实际上奶粉中含反脂不但正常,甚至正常到“应该”含反脂。因为反刍动物胃里的微生物发酵能产生反脂,牛奶天然就含反脂,大约0.07g/100g(牛奶),变成奶粉有8倍浓缩,也就是0.6g/100g(奶粉)。做到真正完全没有反脂是很难的。同时,从健康的角度看,只要反式脂肪占总脂肪的比例低于3%就可以了,这是国家标准的要求。而从产品工艺上考虑,也实在找不出婴幼儿奶粉里加反脂的理由。

  钟凯还表示,他怀疑对方用的检测方法,如果检出限值比较高,那就容易出现假阴性。

  ■ 回应

  企业:奶粉无“反脂”系虚假宣传

  圣元国际集团有关人士昨晚表示,所有市售婴幼儿奶粉中,反式脂肪酸含量远低于国际和国家标准。油脂在精炼中不可避免地会产生微量反式脂肪酸。

  圣元国际集团董事长张亮在其微博上指出,称奶粉中没有反式脂肪酸是虚假宣传。婴儿需要均衡的脂肪结构,动物脂肪和植物脂肪缺一不可。设计配方奶粉有两条路线,一个是完全脱掉奶油使用植物油,此路线成本低廉不含反脂,但它失去了必需的胆固醇;另一个是保留部分奶油追求营养均衡,缺点是含微量反脂生产成本高。奶油价格是植物油的5倍。

  伊利公司昨晚表示,伊利奶粉符合国际、国内相关标准。社会舆论在面对类似信息时,应理性分析判断,避免被不实信息误导。

  贝因美也称,从未添加任何氢化油,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少量反式脂肪酸属正常现象。

  ■ 背景

  多次检测未见反式脂肪超标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总局昨晚称,近年共监测15007个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对其中的10187个样品开展总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监测。结果表明,国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反式脂肪酸为0.019g-0.574g/100g,反式脂肪酸最高含量均不超过总脂肪酸的3%,符合我国标准和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标准。197个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样品也均被检出含反式脂肪酸,检测值为0.024g-0.367g/100g。

  钟凯介绍,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早在2011年起就开展我国5个大城市加工食品反式脂肪酸调查,风险评估结果显示,中国人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仅为0.16%,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居民也仅为0.34%,远低于WHO建议的1%的限值,也显著低于西方发达国家居民的摄入量。

  相关事件回顾:

  九部委严管婴幼儿配方奶粉分装奶粉品牌或将大减

  本报率先报道的奶粉贴牌加工禁令(6月17日AII3版)得到验证,昨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意见的通知,转发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等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企业委托、贴牌、分装奶粉行为被明令禁止,目前市场上奶粉品牌或大减。

  奶企须有自建自控奶源

  《意见》明确,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须具备自建自控奶源,对原料乳粉和乳清粉等实施批批检验。

  这份《意见》有多处“新意”。例如,当中规定任何企业不得以委托、贴牌、分装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用同一配方生产不同品牌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得使用牛、羊乳(粉)以外的原料乳(粉)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

  另一个看点,是要严格实行境外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注册管理,严禁未注册企业向境内出口婴幼儿配方乳粉。《意见》明确规定,严格审核报检资料,对进口报检时产品距保质期不足3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不予受理。

  此外,严禁进口大包装婴幼儿配方乳粉到境内分装。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中文标签不得在境内加贴,对无中文标签标识的产品,一律作退货或销毁处理。

  《意见》还表示,对距保质期不足1个月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及时采取醒目提示或提前下架等处理措施。

  在质量信息发布上,《意见》表示,未经国家专门检验检测机构复核,不得发布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检验检测结果等信息。(记者刘俊)

  新闻分析:必淘汰部分奶粉企业

  昨日,一位大型国产奶粉的负责人李孝(化名)表示,“自建”的意思是有自己的牧场,但是国内目前只有约35%的牧场是企业自建的;而自控包括了奶牛养殖小区和奶粉企业签约,跟每个企业有单独合同,“说白了不允许散户跟多个企业供应奶源。”

  李孝分析称,今后企业进口的是奶粉原料粉、到中国境内添加营养素后再包装成成品销售是不会受《意见》影响的。

  李孝指出,《意见》出台后势必淘汰部分奶粉企业,特别是将“参照药品管理的有关措施”要求奶粉企业做到这点,“目前国内有127家奶粉企业取得生产许可证,预计最后获证企业会减少一些,而奶粉品牌将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