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法国欧舒丹两批次产品铅超标 广州同款商品下架

http://www.mwnews.cn  2013-05-15 10:39:31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业内专家称,铅超标说明欧舒丹疏于原料把关

  国际知名化妆品法国欧舒丹两批次产品有质量问题。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最新一期进境不合格产品信息中看到,有两批次来自法国的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不合格,而不合格原因是“铅超标”。对此,昨天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该公司的问题产品目前已全部销毁,目前市场上正规渠道销售的均是合格品。此外,记者发现广州有部分高星级国际酒店也在使用该品牌产品,昨天广州部分国际酒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宣称,他们酒店内没有使用问题产品。

  欧舒丹两批次产品铅超标

  记者昨天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在今年3月份,上海检验检疫部门在对进境食品、化妆品进行例行检查时,发现有两批次来自法国的欧舒丹杏仁紧肤磨砂膏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铅超标”,问题产品总量为901.75千克。

  普罗旺斯欧舒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昨天也坦承,该公司问题产品中,铅含量介乎0.043毫克/克至0.053毫克/克,超出我国相关规定0.040毫克/克的标准。“涉事的杏仁紧肤磨砂膏在进入中国海关前就已全部销毁,从来没有进入任何市场销售环节。”欧舒丹方面解释,目前在市场中正规渠道销售的所有欧舒丹产品,完全符合国家法规和相关国家质量标准。

  国家质检总局也表示,在进境不合格名单中的问题产品是在入境口岸发现的,都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这些不合格批次的食品、化妆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广州有不少高星级国际酒店的客房里都有使用欧舒丹沐浴露、洗发水等相关产品。记者昨天走访了广州阳光酒店、四季酒店和花园酒店,看到他们的客房里都配备有欧舒丹洗浴产品。不过,上述三家酒店均表示,未留意到欧舒丹最近陷入的产品质量风波。但他们都强调,自家酒店并没有使用这次被查出铅超标的杏仁紧肤磨砂膏或者其他磨砂类产品,也没有收到客人的相关投诉或反馈。至于是否因此更换洗浴用品品牌甚至影响到与欧舒丹的合作,三家酒店均表示,这还需要酒店方面进一步了解清楚情况后再做决定。

  专家称企业原料把关不严

  欧舒丹的问题产品为何会铅超标?是否为“有助于皮肤吸收化妆品的美白成分”而人为添加?

  对此,欧舒丹中国方面称,涉事产品之所以超标主要源自“生产杏仁紧肤磨砂膏产品的成分之一的天然白陶土”。欧舒丹还试图将责任推给供应商,称其天然白陶土供应商最近在未知会公司的情况下转换了采购安排,并没有提供适当的分析结果。

  欧舒丹中国方面还指出,该公司为了确保安全,“我们还把已经在专柜上销售的同款产品都下架了。我们的所有产品进入中国前都会进行检验检疫,请消费者放心使用。”

  “欧舒丹这样的知名企业应该不会冒险人为添加铅,从原料带进的可能性比较大。”国内日用化工专家徐春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国内打击日用化工品等铅超标的力度非常大,现在即便是国内不知名的小化妆品厂商也不敢人为添加铅。不过,该人士指出,即便日后证明铅是来源于上游原料,也无法减轻欧舒丹的事故责任。“它可以向上游原料供应商追究赔偿,但这也无法掩盖欧舒丹疏于对原料检测的过失。”

  据悉,铅超标事件发生后,欧舒丹官方曾对外宣称问题产品中铅含量不符合我国标准,但符合欧盟、美国的标准。“这其实没有可比性。”徐春生认为,标准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而欧盟成员国和美国等国家以及针对不同品类的化妆品的标准也都不一样。“这没什么好狡辩的,在中国销售就要执行中国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