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空调不制冷真需加氟吗?

http://www.mwnews.cn  2013-05-16 11:03:1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随着福州气温的逐渐攀升,很多家庭久未使用的空调准备重新“上岗”。而在空调保养中,每当出现制冷效果不佳,大多数维修人员都称是需要加氟了。记者调查发现,许多消费者缺乏专业知识,对于空调到底该多久加一次氟等相关问题,全然不知,还有的消费者稀里糊涂中了维修人员的圈套,本来通过清洗就能解决不制冷的问题,却花了上百元加氟的冤枉钱。

  家住马限社区的郑老伯几天前发现家里已使用五年的空调制冷效果不太好,便拨通了楼道小广告上一家写着“空调加氟”的电话。“你这空调是缺氟了,加点氟就好了。”郑老伯说,维修工人上门后,称空调需加氟利昂,接着拿出一个仪器测了一下,说要加5个气压的氟利昂。按每个气压30元计算,共计150元。郑老伯当即付了钱让维修工人加氟。郑老伯告诉记者,刚加完氟他就听卖家电的朋友说,一般家用空调加2个压的氟就行了,绝大多数通过清洗就可解决不制冷问题,根本不用加氟。

  记者为此咨询了有十几年空调维修经验的岳师傅,岳师傅说,导致空调不制冷或制冷效果差的原因有很多,要弄清楚原因,对症解决。

  家用空调有的用了四五年,甚至十多年仍能正常制冷(热),并不需要加氟;有的只用了一两年,却由于内外机连接管接口震动,螺帽松动,造成氟利昂渗漏,影响了制冷(热)效果。因此,是否需要加氟利昂,不是看空调使用年数,而要看氟利昂是否渗漏以及空调制冷效果好不好。另外,发现制冷问题首先要清洗和检测空调,在保证空调过滤网和室外机清洁后仍感到制冷差,才有可能是氟利昂不足。

  岳师傅建议,空调使用一段时间后,感觉制冷效果明显下降,排风口温度比较高,就需要找正规维修部门的工作人员检测,看是因为缺氟还是需要清洗保养。消费者也可以比较空调上粗、细管子的温度来判断是否该加氟,正常情况下,粗管的温度比细管凉,在缺氟的状态下,细管温度比粗管要凉。不过,安全起见,消费者最好找专业人士来检测。

  加氟多少,应该按照空调上标注的氟利昂充注量进行充注,但不是加得越多越好。对消费者来说,判断空调制冷效果如何,最直观的检测方式是拿温度计测排风口的温度,通常排风口温度在8℃~10℃,排风口温度越低,说明制冷效果越好。

  本报记者 王家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