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节能补贴倒计时 买家电应“趁早”

http://www.mwnews.cn  2013-05-16 10:59:57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从去年6月份开始,财政部安排财政补贴265亿元推广符合节能标准的电视、空调、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五大类家电,当时推广期暂定为一年,如果政策不延期,到本月底“节能补贴”政策就将结束。商家提醒消费者,虽然政策“底线”是到今年5月31日,但若想享受到补贴还是应“趁早”。

  记者走访市区多家大型家电卖场了解到,抢搭节能补贴政策“未班车”成为是目前的促销的重头戏。国美电器在醒目的拉起了“节能补贴来国美”的横幅,苏宁电器则在卖场贴满了“节能补贴倒计时”的海报。

  “现在市场上的节能补贴产品,估计已超过80%。尤其是家电下乡补贴政策结束后,节能补贴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主打牌,市场占比越来越高。”马尾苏宁电器叶丹锋店长告诉记者。

  记者在该卖场某品牌冰箱专柜看到,一共十五款样机,全部贴有节能补贴标识,补贴额都在180—400元不等。专柜销售人员表示,自节能补贴政策出台以来,不能享受补贴的产品就开始受到冷遇,甚至不少顾客一听说没补贴直接连介绍都不听了。所以专柜内节能产品的占比逐步提高,从政策出台之初的20%左右提升到了现在的90%以上。

  截至目前,节能补贴到期是否延续仍未有定论,如果政策不延续,就意味着,同样一款冰箱或者空调,消费者在5月31日之后购买,很有可能要多掏400元。因此,业内人士提醒近期购买节能家电的消费者,购买家电和领取补贴都应当“趁早”。

  “消费者赶搭节能补贴‘末班车’不仅要在5月31日之前购买,还得要在此之前送货。”马尾苏宁电器叶丹锋店长表示,因为领取补贴需要的条形码贴在商品的外包装上,除了厂、商现场直补促销活动外,正常流程只有在商品送到家之后,消费者才能取下条形码去领取补贴。因此,近期购买节能家电的消费者,应当至少在5月31日前要求厂商送货,并完成携条码和发票、身份证复印件办理节能补贴的整个流程。

  本报记者 王家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