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农夫山泉再遭“不测”:PH试纸被指太忽悠

http://www.mwnews.cn  2013-05-28 15:2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媒体质疑水质的声音尚未绝耳,农夫山泉或将再次遭遇“不测”。农夫山泉免费提供的PH试纸,被指“忽悠”成都消费者。

  事实上,早在本月6日,农夫山泉召开新闻发布会时,董事长钟睒睒表示,农夫山泉瓶装水标准一定比自来水标准更高,因此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此后,为了应对质疑,农夫山泉在超市以及宣传DM单中免费赠送PH试纸,以此应证农夫山泉确实为“天然弱碱性水”,以此说明“弱碱性水有益身体健康”。

  不过,这项原本意在挽救消费者信心的举措,却遭遇成都消费者质疑。27日,《金融投资报》热心读者张先生一大早就打来电话称,他用农夫山泉免费赠送的PH试纸测试了多种水质,结果发现不同类型、不同生产厂家的水源测试结果都为“弱碱性”,他告诉记者:“我怀疑农夫山泉赠送的PH试纸有问题,很像是一个忽悠。”

  >>记者调查:

  自来水测试也为“弱碱性”

  接到读者的反映后,记者随机从超市买来五瓶不同牌子、不同种类的水,这其中既有“XX时代”牌矿泉水,也有“X宝”“X露”牌纯净水,还有农夫山泉的“天然水”。最后,记者接了一杯自来水。

  测试开始,记者先将农夫山泉的“天然水”滴到其PH试纸上,只见试纸颜色迅速从原本的黄色变为了淡绿色,而按照农夫山泉DM单对比测试图,变为淡绿色乃至绿色就是弱碱性,变为黄色为弱酸性。

  接着,记者将“X宝”和“X露”牌纯净水滴在农夫山泉赠送的PH试纸上,按照农夫山泉之前在媒体的宣传报道称,纯净水之所以“纯净”,是因为它最大限度地除去了水中杂质和各种人体必须的矿物元素,它的PH值一般在5.0-7.0之间,偏酸性,有的甚至比酸雨还低。长年累月喝这种水,人会越喝越老。不过,用农夫山泉免费赠送的PH试纸并没有测试出酸性的现象,虽然变为淡绿色的时间比农夫山泉测试的“淡绿色”要晚,但只用了3分钟,试纸还是呈现出非常明显的“弱碱性”淡绿色。

  然后,记者又将“XX时代”“X苏”牌矿泉水滴在了新的PH试纸上,按照农夫山泉此前的宣传,加了矿物质的纯净水,通过在纯净水里人工添加矿物质的方法,已经被许多饮用水产家使用。但有些产家通过添加氢氧化钠等化学品来释放钠钾阳离子,这样的水,其PH值甚至会比纯净水还低。不过,矿泉水的“淡绿色化”来得比纯净水更快,水滴刚刚接触试纸就迅速起了变化。又在3分钟后,当记者拿出完全被水润湿的PH试纸观察时发现,试纸不仅起了变化,还呈现出浓厚的深绿色。

  最后,记者将从水管中接出的自来水滴到了PH试纸上,试纸立马变为淡绿色,和之前农夫山泉自身的“天然水”并无区别。

  除了水,饮料、食用醋等明显为酸性的液体测试结果会怎样?记者买了一瓶醋和一瓶果汁饮料滴在PH试纸上,结果没有意外试纸统统变为了淡绿色!而在记者另外购买的测试的PH试纸上,以上两种液体表现出明显的黄色“强酸性”。

  上述“实验”完成后,记者试图联系农夫山泉,但公司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而在农夫山泉的官方微博上记者发现,已不是张先生一个消费者发现农夫山泉免费赠送的PH试纸有问题,农夫山泉官方微博对此解释,赠送的PH试纸测试范围为5.5-5.9的PH精密试纸,同时测试PH值在3.5以下的果汁,结果一致,说明PH测试范围为5.5-9.0的试纸都无法准确测试强酸液体,而非附赠的试纸有问题。

  >>专家说法:

  商家炒起来的认识误区

  记者发现,现在成都各大超市、商店中所出售的农夫山泉水皆用“PH7.3,天然的弱碱性水”用醒目大字标注出来。不过,看到记者亲身测试,不少同事也表示“不再相信农夫山泉赠送的PH试纸了。”

  按照自来水的生产流程,生产过程中会加氯以达到杀菌目的,为此,记者联系到成都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询问自来水究竟应该属于“弱碱性”还是“弱酸性”的问题。不过,截至记者发稿,成都自来水有限责任公司也没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

  “农夫山泉从天然水到PH值的炒作,应该是有其原因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农夫山泉在天然水领域已经奠定了其龙头地位,且天然水的概念已经获得消费者的广泛认可,但这几年从PH值进行炒作,说明其内部可能存在某些问题。“或者是农夫山泉已经从这个炒作中获利,否则不可能接连几年都在做。”

  中山大学营养学系教授蒋卓勤表示,人体的酸碱度在7.35-7.45之间,很稳定,而且会进行自我调节,若不是医生判定酸碱度失衡,不需要去改变。他表示,人体的酸碱度超过正常范围就属于酸中毒或碱中毒,是病态而不是简单的通过饮食就能调节的。

  蒋卓勤还表示,喝水只是起到补充水分的作用,不管是酸性水还是碱性水,无助于改变人体的酸碱度。当一个人体内的pH值可以通过喝水改变的时候,表示他的身体已经失去了自我调节能力,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所以弱碱性水有益身体健康的说法,完全是商家炒作起来的认识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