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信息消费成经济新亮点

http://www.mwnews.cn  2013-07-07 18:31:31   来源:大众证券报    【字号

  关注流量消费、电子商务

  本报讯 工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月我国信息消费规模达1.38万亿元,同比增长19.8%。赛迪相关人士昨日也向记者透露,信息消费已经成为近年来最活跃的消费热点,预计到2015年,我国最终信息消费规模将超过2万亿。

  近年来,信息消费快速崛起,正成为消费的新亮点。此前工信部有关人士表示,信息消费预计将拉动国内生产总值0.7百分点,带动行业新增产出超过1万亿元。上述赛迪人士也表示,仅以电子商务为例,到2015年在全社会零售总额的占比将从目前的3.3%增长至7.4%,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3%。

  而工信部昨日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1-5月的信息消费中,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累计交易额40150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远高于整个信息消费。此外,流量消费更呈现大幅增长态势,累计到5月底,由于全国微信等即时通信用户达4.86亿户,日发量十多亿条,拉动移动互联网流量增长60.9%,流量收入增长56.8%。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还称,美国、日本的人均信息消费支出分别为3400美元和2400美元,我国仅为190美元,信息消费还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工信部部长苗圩也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制定和出台扩大信息消费的政策措施。

  因此,中信建投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吕江峰对记者表示,由于智能信息终端普及加快,加上移动互联网和应用不断向前发展,流量消费、电子商务在信息消费中都算新型消费方式的市场前景巨大,将成为信息消费继续快速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目前来看,家庭宽带接入、网络视频、网络购物、微媒体、手机支付、手机视频等属于流量消费或电子商务的业务已成为信息服务消费的主要增长点。

  基于上述分析,吕江峰判断,在流量消费相关的方面,中国移动[微博]的4G建设、手机游戏和移动转售业务带来相关投资机会可期。而电子商务领域,为之服务的创新支付方式(主要是手机支付等移动金融)、大数据成长空间巨大。由于手游概念股已经被热炒,而4G、移动转售业务市场挖掘程度还不够,值得注意,前者富春通信(13.500,-0.11,-0.81%)、国脉科技(5.19,0.02,0.39%)、大富科技(12.090,-0.36,-2.89%)、三元达(6.51,-0.07,-1.06%)等值得关注;后者可关注二六三(19.54,0.58,3.06%)、朗玛信息(57.000,0.00,0.00%)、北纬通信(34.52,0.00,0.00%)。

  在电子商务方面,吕江峰认为手机支付可关注拓维信息(15.21,-0.56,-3.55%)、华胜天成(6.39,0.10,1.59%)、东信和平(10.70,-0.06,-0.56%)和恒宝股份(13.37,0.15,1.13%)等,而大数据可关注拓尔思(20.080,0.18,0.90%)、银信科技(12.520,0.24,1.95%)和荣之联(18.10,0.09,0.50%)等业绩不错的公司。不过吕江峰提醒,由于这些信息消费相关公司多来自创业板,大多数近期涨幅都较高了,而目前中报业绩对创业板将是考验,因此业绩状况需要关注,择优后再选时点介入为好。记者 陈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