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塑料“洞洞鞋”被曝含致癌物 专家称尚无定论

http://www.mwnews.cn  2013-08-03 08:21:10   来源:新闻晚报    【字号

  日前,德国媒体报道称“洞洞鞋”中含多种致癌物,引发市民关注。记者今天上午从专家处获悉,洞洞鞋的材质是聚合物材料,正常生产加工不必需要添加苯环,检测出的多环芳香烃等物质很可能是环境自带或是使用劣质再生塑料生产。此外,针对鞋类有害物质的新国标将于今年9月1日实施。

  “洞洞鞋”材质或致癌

  日前,一则 “洞洞鞋材质或可致癌”的报道,引发网友热议。据报道,德国某家电台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多种不同价位的塑料“洞洞鞋”中发现大量具有致癌作用的多环芳香烃和镉、铅等重金属元素。尽管检测结果是否具有权威性尚不可知,剂量多少同样不明确,但这一“重磅消息”已在短短几小时内被转载了数千次,不少网友甚至表示今后再也不穿“洞洞鞋”。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网友“咖啡隐身不在线”指出:“材料中有什么物质和它能不能释放出来以及暴露途径、暴露量和风险值完全是两码事,这些东西未必有食品包装材料的危害大! ”

  记者调查发现,市面上的 “洞洞鞋”价格相差悬殊,在一家知名网购C2C平台上,记者看到,最便宜的仅5元左右,而价格最贵的则能达到1600元,不少网友表示,山寨“洞洞鞋”买来后有股味道,必须久置后才可使用。

  对此,“洞洞鞋”主要出产品牌公司卡洛驰方面回应称,公司产品原材料都是通过国家质量安全检验,符合产品上市要求。

  市民不必“闻烃色变”

  德国媒体报道中提到的多环芳香烃究竟是何物质?复旦大学化学系教授王全瑞今天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多环芳香烃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一类物质的总称,超过一个苯环的芳香化合物都被称为 “多环芳香烃”,常见的有两百多种左右,“大部分多环芳香烃都存在一定的危害性,有的比如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苯并芘,毒性就很强。 ”

  王全瑞解释,有毒物质的检出并不代表致癌,毕竟有些环境中都含有多环芳香烃及重金属元素,致癌与否看要接触时间的长短与剂量大小。

  多环芳香烃是否生产过程中人为添加?在王全瑞看来几无可能,“洞洞鞋的材质是一种叫聚醋酸乙烯的聚合物材料,正常生产加工的话,根本不需要添加苯环,检测出的多环芳香烃很可能是环境自带或是使用劣质再生塑料生产的。 ”

  专家提醒市民,市面上购买的廉价“洞洞鞋”大多采用再生塑料或人造橡胶生产,鞋底透气性较差,构造又容易积水,即便不存在致癌物,对于一些皮肤较为敏感的患者来说,也容易引起如湿疹或接触性皮炎等过敏性疾病。

  国标已制定并即将实施

  “洞洞鞋”有害化学品是否超标的衡量依据是什么?全国制鞋标准化委员会工作人员在接受上海一家媒体采访时指出,“洞洞鞋”在参照标准上应属于塑料鞋。不过,目前尚无特定针对塑料鞋的国家标准,拥有的只是出入境检验检疫行业标准。

  记者今天上午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网站查阅发现,新国标《鞋类和鞋类部件中存在的限量物质》(GB/T29292-2012)已经于去年年底公布,其中确定鞋类有害物质限量应控制的项目为:Ph值、游离甲醛、可分解有害芳香胺染料、可萃取的重金属与鞋里和内底摩擦色牢度等等,将于今年9月1日起正式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