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首批基金淘宝旗舰店1日上线 BAT三巨头火拼

http://www.mwnews.cn  2013-11-01 10:45: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支玉香

  淘宝基金旗舰店正式上线。10月31日晚间基金公司接到旗舰店11月1日开业的通知。

  31日上午,淘宝网获得证监会出具的无异议函,成为互联网首家为基金销售机构提供服务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支付宝作为拥有基金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支付机构提供基金支付服务。

  同一天,百度百赚开售,这是百度旗下“百”系列的第二只。记者了解到,“百赚”的合作对象仍旧是华夏基金。

  淘宝网旗舰店上线在即;百度本周首次出手,接连发售两只理财产品;至此,阿里、百度、腾讯三大互联网巨头挺进金融业大战愈演愈烈。

  首批淘宝店上线

  这厢,淘宝网旗舰店正式开业;那厢,百度百赚正在火热销售。

  31日晚间,淘宝网官方微博确认了拿到销售资格的消息。彼时,已经完成内测的基金公司,又重新做了一次系统测试,等待淘宝网正式给出回复,确认11月1日淘宝店能否上线的消息。

  直到31日晚间22点,有基金公司官方微博明确表示接到淘宝网通知,基金旗舰店将于11月1日上线。

  截至目前,已经有32家基金公司淘宝旗舰店网页可以搜索到。但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并非30多家基金公司全都首批上线,首批上线的基金公司大约15家。

  “和淘宝的合作中,我们竭尽全力解决淘宝提出的任何一个异议,工作效率也能配合淘宝的节奏,所以,我们最终能被纳入第一批。在和互联网合作中,我们都是尽力配合互联网企业的工作节奏,从而争取到它们的平台”,深圳某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我们没有能赶到第一批,但是第一批上线时间一推再推,相信我们第二批上线的时间和第一批相差不会太久。”深圳某基金公司电商部人士如是告诉记者。

  “在百度和华夏合作之前,我们也是拜访过百度,事实上,目前这些大的互联网公司,我们都有接触过,京东、苏宁、当当等,原则上我们是不会放过任何一个有沉淀资金、有入口的地方,这些平台都是我们需要的,”上述人士如是指出。

  记者了解到,昨日百度上线的“百赚”链接的是华夏现金增利E。不谋而合的是,首发产品“百度理财B”的投资标的也是华夏现金增利E,两者的区别在于购买限额及赎回限制。购买了“百度理财B”的用户拥有一个百宝箱,并由中国投资担保有限公司提供担保。据了解,百宝箱神秘大奖、跟投资者持有百度理财B的金额和时长有关。如果投资者提前赎回“百度理财B”,会影响到百宝箱里的奖励。而“百赚”则没有额度限制,随时可以购买、赎回。

  “百度是一个相对开放的平台,日后也会陆续接入其他的基金公司,”有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汇添富基金被业内看做最具互联网精神的基金公司,电子商务部总部总监杨纲也告诉记者:“目前正在接洽多家互联网平台,合作形式也不局限在类余额宝的项目。”

  三巨头暗战

  基金公司在抢滩互联网平台的同时,互联网巨头也展开了较量。

  百度旗下理财产品首发时间为10月28日,百赚于10月31日上线。百度走在了淘宝基金旗舰店上线之前。

  而腾讯方面,9月初,基金公司和腾通旗下财付通合作的产品已经获批,但是目前尚无上线消息。

  从上述时间表中,可以看到三大网络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都在暗战互联网金融市场。

  百度金融参与互联网金融大战,基金产品为首发。而事实上,百度金融的布局远不止如此。据了解不久的将来,银行、券商都会成为百度的合作对象。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银行的理财业务可以直接搬到百度上,而与之同时网上支付可以直接走百度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平台百付宝。

  布局券商是百度金融棋局的重要一步,百度希望实现在线开户、交易。保险行业、信托行业,百度金融也都在接触。不过,这些具体产品形式和类型还没有定出来,但毋庸置疑的是,百度想渗入整个资产管理行业。

  事实上,百度将上述这部分直接面向用户的理财业务界定为“百度理财”。

  百度金融除了百度理财外,还有“百度小贷”、“金融知心”,三者共同构成百度的金融版图。

  “百度小贷”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客户小额贷款,百度推广客户将优先考虑;“金融知心”面向金融客户,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机会,为百度金融客户直接导流量。

  百度的互联网金融布局不算早,但却在加速度。今年7月,百度旗下百付宝拿到了第三方支付牌照。二季度,百度申请并取得小额贷款牌照,目前正在上海筹备成立百度小额贷款有限公司。

  接近百度金融的人士告诉记者,未来争取能三个月推出一个新类型的产品,但由于受到技术上的准备、商务推广以及市场变化的影响,具体产品类型尚未明确定出来。

  事实上,互联网三巨头BAT的触角早就伸到金融领域。而阿里是最早的,阿里金融版图基本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生态链,拥有支付公司——支付宝;小额贷款——浙江阿里小贷、重庆阿里小贷;担保公司--重庆商诚融资担保;以及即将控股的资产管理公司天弘基金。阿里通过上述公司全程参与支付结算、小贷、担保、保险、信用卡等业务。

  腾讯金融的布局则略显“有心无力”。今年三月马化腾表示,正在考虑申请小额信贷牌照,但目前尚未下文。今年9月,腾讯申请民营银行一事被传得沸沸扬扬,但腾讯随后在港交所发表声明称只是参股方,并非主导。腾讯旗下的财付通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早在今年7月财付通传出要与基金合作发行新产品,后产品上线日期又传8月,又传国庆前后,但至今仍未见身影。

  腾讯对于金融的布局可以从与基金的合作略窥一二。腾讯财经有基金频道,财付通有理财会,而微信端口同样想开发这部分资源。记者获悉,最终与基金公司的合作主动权掌握在了微信手中,而真正的合作落地要等微信5.2上线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