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理财 >> 正文

基金申购费率降至1折 营销血拼白热化

http://www.mwnews.cn  2013-11-01 10:43:2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字号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随着新基金法对基金申购费“底仓”的限制取消,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加入到了“降价”大潮,部分公司直销平台申购费率低至1折,在做大类货币基金理财工具的同时,吸引其他渠道的基金投资者参与网上直销。

  网上1折叫卖

  国投瑞银基金10月29日发布公告称,自10月29日起对个人投资者通过公司网上直销系统以转账汇款方式购买旗下基金实行1折认、申购费率优惠。此前,博时和兴全刚加入降价行列。

  博时基金

  公司的费率优惠从10月8日开始,兴业全球基金公司的费率优惠则是从9月26日开始。要享受费率一折,都需要先购买类货币基金的理财工具,博时基金公司为“现金宝”,兴业全球基金公司为“汇通宝”,将这些理财工具中的余额转换成其他基金,只需要1折费率,一般主动偏股基金为0.15%,债券基金为0.06%左右。

  翻阅公告,最早试水1折费率的是鹏华和易方达两家基金公司。

  6月28日,旗下的两只QDII基金——鹏华美国房地产、鹏华环球发现基金均开通网上直销的后端收费模式,优惠期限为一年。一年以内,投资者选择后端收费模式申购或定投这两只基金,都可享受最多低至1折的优惠费率。

  限制取消 直销争客

  随着新基金法对于相关费率底线限制的取消,越来越多的基金公司开始在费率上进行改革,基金销售的差异化竞争正在白热化。

  在今年以前,基金申购费率的优惠被严格限制在4折以上,一般主动偏股基金的最低申购费均为0.6%;而今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开放式基金销售费用管理规定》则取消了基金申购费下限。

  “这样的优惠费率,对于一些规模较大的申购资金来说较有吸引力。”沪上一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无疑将促进基金申购从银行柜台、网上银行等渠道,向基金公司的网上直销转移。”

  事实上,近年来公募基金的渠道费用一直居高不下,之前该费用占到基金公司利润50%-80%的情况都出现过。上述分析人士表示,现在基金公司利用低费率吸引客户走直销平台,把原来给渠道的费用让利给客户,绕过银行培养自己的客户群,从长远看利于其产品推广和持续营销。

  需要注意的是,在上述案例中,投资者要以低费率申购基金产品,必须通过办理货币基金转入非货币基金的转换业务,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在卖其他类型基金的同时,也宣传了它的货币型基金,可谓一举多得。

  某基金公司渠道人士预计,今年四季度到明年上半年将会有更多的基金公司推出类似的基金申购费1折优惠活动,在做大类货币基金理财工具的同时,吸引其他渠道的基金投资者参与网上直销。

  监管发声 理性营销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越来越多基金公司、第三方销售机构加入降价大军,业内人士担心,机构对于争夺市场的天然需求,有可能让这场降价潮隐藏恶性竞争的风险。

  对此,某第三方销售机构内部人士表示,在8月份基金业协会举办的业务培训会上,管理层针对费率调整表态:调整多少由基金公司、销售机构自己决定,但底线是不能低于成本搞恶性竞争。

  “基金销售有些成本难以回避,包括后台系统投入、客服人力成本等等,管理层的意思是希望不要盲目压低价格,进行不可持续的恶性竞争。”该人士表示。

  销售新规第十四条指出,基金销售机构在基金销售活动中,不得以排挤竞争对手为目的,压低基金的收费水平;也不得采取抽奖、回扣或者送实物、保险、基金份额等方式销售基金。

  基金降价 银行暗示将下架

  此前,也有部分第三方销售机构以“倒贴”的“形式”叫卖基金。不过,也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1折可能是基金直销的最低“尺度”。

  在该人士看来,基金费率的形成受到市场制约,尤其是在银行仍然占据基金零售大头的背景下,基金单方面的降价还要看银行的“脸色”。

  他告诉记者:“渠道方面甚至暗示,基金公司‘降价’,银行就把产品‘下架’。”

  “所以看似热闹的价格战其实空间有限,砸钱赚吆喝也难以持续,‘过了头’营销成本难以负担,银行也会施加压力。”该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