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双11先抬价再打折现象仍存 网友称优惠力度下降

http://www.mwnews.cn  2013-11-11 10: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片。

  资料图片。

  中新网11月11日(IT频道 吴涛)“双11”来临,网上铺天盖地的促销广告足以说明其火爆程度,但是天猫上优惠券难用,红包难抢也伤了不少网友的心。有网友甚至称:“优惠力度一年不如一年。”除此之外,往年“双11”存在先抬价再打折的诟病今年仍存。

  先抬价再打折问题仍存

  “节前先抬价,双11再打折”是往年“双11”不少网店玩的伎俩,今年这种的现象依然存在。中新网IT频道在天猫罗蒙官方旗舰店发现,在11月7日,店铺已经把一款平时售价152元的衬衫调整至399元,“双11”这天,这款衬衫再降至136元,这看起来便宜一半不止,但是实际价格只比平时便宜了16元。

  这款衬衫虽然优惠力度不大,但起码还是比平时购买便宜了。还有电商“双11”活动的部分商品价格远远高于其它电商的实际价格。中新网IT频道在苏宁易购“苏宁四天四夜‘零’元购”页面发现一款美的煎烤机PH345售价299元,但同一款煎烤机在天猫平时售价189元、双11特价169元。虽然两者不在同一个电商平台,但价格相差超过40%,在这提醒消费者,“双11”还是要货比三家。

  天猫在10月30日公布了今年“双11”购物狂欢节价格规则,规则强调一旦发现商家存在虚抬价格再打折,将会对商家扣分处罚。天猫强调一年一度的“双11”是强化消费者对网络交易的信任度、提升整个行业市场准则的良好契机。现在看来要做到这一点还是有难度。

  实惠得靠运气 网友称优惠力度一年不如一年

  今年天猫的活动优惠力度或并不比往年,今年流行拼运气。网友@囧囧小Mo仔说:双11充值抢红包活动,屁颠屁颠的充了5000元啥也没中到,RP肿么这么差;网友@高升无忧说:亲嘴抢红包,充值送红包,全没中,登陆来往百分百送,只是才2元,太少了。不过还是有网友抢到了大红包并发到微博晒“幸福”,但是这“幸福”显然是建立在运气之上的。

  天猫红包难抢,那优惠券实惠吗?中新网IT频道发现优惠券使用也有不低的门槛,“满399元减50元”、“满599元减100元”是不少网店的规则,而天猫在推广页面标注的数量少的可怜的“无门槛”优惠券,其实部分也是“有门槛的”的。记者在天猫推广页面发现GXG官方旗舰店一个50元的“无门槛”优惠券,进入店铺后却发现优惠券上面标注“满299元减50元”的字样,记者向店铺客服咨询后客服表示,这个还是“有门槛”的。

  不过“无门槛”优惠券也确实存在,但是同动辄大几百元的商品比起来,20元、50元的优惠券显然杯水车薪。

  “天猫优惠力度真是一年不如一年,我记得最好时候是在2011年,那时候是红包容易得到,12个50元的红包,只要在活动范围内,不分店铺,全网可买,也没有购物底线门槛。”一爱好网购者向中新网IT频道表示。

  一天猫旗舰店掌柜对中新网IT频道表示,今年天猫规定参与活动的商品必须低于专柜价五折来出售,由于部分商品在平时就是低于五折的价钱在出售,所以在“双11”这天看来,优惠力度并不大。

  专家:阿里会考虑在“双11”赚钱

  红包难抢、优惠券难用与一些电商天花乱坠的促销广告形成强烈反差,鉴于“双11”存在的种种弊端和优惠力度的下降,那么未来消费者对“双11”的热情和关注会不会下降?“双11”会不会消失?

  电商观察员陈寿送认为,“双11”不会消失,只是有随着时间的变化,人们对其关注的力度可能发生变化,但是这种促销方式会以“双12”或者其他名目出现。

  陈寿送说:“优惠力度的下降表明‘双11’不但是一个消费时点,也成为电商赚钱的一个时点,尤其是目前这种促销手段趋向成熟,阿里依托强大的市场份额,会考虑在这个时点赚钱。”

  “在天猫上,现在搞促销活动已经朝店铺商家个人行为蔓延,天猫和京东这种平台还不太一样,京东会为了品牌而投入大量补贴,但是天猫入驻的店铺会很在意营收额、毛利率等指标,所以赔钱卖可能性不大,这也是感觉优惠力度不大的一个原因。”陈寿送说。(中新网IT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