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爱管闲事”的“管家婆”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1:11:0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爱管闲事”这词套用在凯兴花园业委会主任黄爱华的身上再合适不过了。因为“爱管闲事”,黄爱华收获过埋怨、误解,也收获了理解、赞誉,但她依然用真诚和热心管着闲事……

  “爱管闲事”的“黄大妈”

  在黄爱华还未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时她那“爱管闲事”的劲就已经显现出来了。2000年3月的某个清晨,凯兴花园里炸开了锅,一阵哄乱的对骂,“这地是我的,我爱种什么就种什么你管的着吗。”“你这枇杷树挡到我房间的采光了,必须给我砍掉。”“不能砍!”“必须砍!”争锋相对的老陈和老林皆是凯兴花园的住户,老林在自己杂物间前的空地上种植了枇杷树,高大的树木伸长到2楼的老陈的阳台上,阻碍了房间采光,因而引发了矛盾。这时的黄爱华热心肠开始“作祟”,立马去给双方“降温”。“老陈啊,这地的确算是老林的,你就好好和人家商量嘛。”“老林也让让步,把过高的部分砍掉就好了。”黄爱华的好意劝说最终让枇杷树的主人老林让了步,但仍被老陈误解,认为她偏帮老林,此后对黄爱华总是爱答不理。

  “老陈现在对我还挺认同的,见面总会和我打招呼呢。”这样的变化,源于公交车上的一次让座,那日,老陈带着小孙女去福州看病,回程途中正巧和黄爱华赶上了同一班车,一开始黄爱华还犹豫该不该为老陈让座,毕竟老陈对她成见颇深,但看着80多岁的老人带着个孩子站在摇摇晃晃的公交上很是辛苦,便起身拉了拉老张的衣角,“干嘛!”一看到是黄爱华老陈便没好气的嚷着,黄爱华却丝毫不生气,客气地请老陈坐下,此时老陈怒意顿消,满是感动。

  像这类“以德报怨”的事情,在黄爱华口中就变成“只是举手之劳”的话语了。

  新官上任“三把火”

  2013年4月,黄爱华正式成为凯兴花园业委会主任,所谓新官上任“三把火”,黄爱华的上任也不例外。

  “第一把火”她就瞄准了小区住户的团结意识。“我和业委会成员们写了倡议书,主要是呼吁大家能把小区当成一个大家庭,让大家团结一致将小区环境建设的更好。”倡议书一出,反响还不错,住户们互不关心,自扫门前雪的现象改观不少,黄爱华得意地说。

  “第二把火”,黄爱华开始整顿不上缴卫生、管理费的现象。她亲自登门拜访不缴费的住户了解原因,了解到部分住户因自家的摩托车或电动车曾在小区丢失,但都没人给个合理的说法,以致心生不满才不缴卫生、管理费。黄爱华说服了这部分住户,“过去的事,大家就别放心里了,我也和门卫沟通好了,以后小区要是发生盗窃,他们也会负一定的责任。”住户们“软”了下来,纷纷将拖欠的卫生、管理费补交齐全了。

  “第三把火”黄爱华对小区的小车出入做了新的规划,更好的保障了小区的安全。她先是进行入户摸底,将小区内的私家车主进行一一登记并发放凯兴花园行车证,确保外来车辆不能随意进出;要求小车的停放不可阻碍消防通道;还对停车位与绿化带的规划进行新的“设计”。

  社区中的“管家婆”

  她将自己的“兴趣”带到了小区中,广场舞、太极拳、剑舞……她将所学倾囊相授,丰富了小区住户的业余生活。

  “只要黄大姐管着,我们都不用操心的。”培英社区郭书记对黄爱华赞誉有加,她说,很多事黄爱华都会亲历亲为,事情还没传达到他们耳中就已经被一一化解。

  在记者采访中,一位住户寻来,告知黄爱华小区内一处下水道铁盖破裂已久,如今只是用木板遮盖,着实存在安全隐患。黄爱华一听,顾不得和记者多聊,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商讨解决办法……

  “管家婆”又风风火火地忙碌开了……

  本报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