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努力开启福州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新页

区委常委会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贯彻意见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1:01:5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讯(本报综合)6月3日,区委书记林飞主持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暨区委务虚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区长许毅青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研究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意见》贯彻意见,区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政府副区长分别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发言。区人大主任范公榕、区政协主席施敏华等列席会议。

  林飞在讲话中指出,要抢抓重大机遇。《意见》的酝酿和出台,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福州开发区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凝结了市直各部门对开发区发展的倾力支持。对开发区来讲,《意见》的出台,既是及时雨,更像雪中炭,意义十分重大,机遇特别难得,政策支持尤为宝贵,对于实现开发区二次创业、再创辉煌,提升在全省、全国开发区的地位,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和标志性意义。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贯彻落实《意见》的重大意义,认真学习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在进一步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牢把握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化机遇为动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强化项目带动、创新驱动、投资拉动,突出生态文化特色、产城融合和统筹协调发展,以“受命之日,食不甘味,寝不安席”的状态,着力先行先试,敢闯敢拼,抢抓每一个机遇,盯紧落实每一个项目,努力开启福州开发区加快发展的新页。全区上下不能按部就班做工作,务必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突破束缚、主动作为,坚决完成2015年GDP超450亿的目标。他说,贯彻落实《意见》既要有战略的思维,也要有具体的举措。在战略思维方面要通过抓好经济发展的增量来实现目标任务。要通过提升快安、马江,发展琅岐、亭江,第三产业为重、民生保障为先,推动开发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林飞强调,在具体措施上,要逐项分解,确保各项目标如期实现;要项目带动,土地先行,加快策划生成和组织实施一批重大项目;要突出马尾新城建设、产业发展和对台工作重点;要明确分工,抓好落实,确保《意见》实施的开局之年有一个好的形象和明显成效。

  林飞要求,要用好用足政策。要研究吃透政策;要加大宣传,集聚舆论宣传正能量,树立开发区的良好形象,营造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要跟进对接落实,确保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在我区全面落地;要放大带动效应。从现在开始,全区各级各部门就要集中精力,加强协同配合,加快工作节奏,发挥政策的引领作用,加大招商选资、招才引智力度,以政策支持吸引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以一个个项目的投建助推新城建设、促进产业发展,形成示范带动效应,推动开发区发展尽快取得实质性突破。

  林飞强调指出,要强化组织推进。贯彻落实好《意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的重要工作。一是要解放思想。激发活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要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奖励作为,激发工作热情;要有奖也要有罚,凡是推动工作不力,没有按照序时进度完成任务的都要给予全区通报批评,甚至效能告诫。二要敢于担当。既要有狮子般的闯劲、也要有黄牛的韧劲。全区上下要大力弘扬“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作风,倡导“一线工作法”,要落实“四下基层”,深入开展三服务,鼓足干劲,沉下身去,进企业、到项目现场服务,提升工作效率、改善投资环境,要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状态,比学赶超、争先晋位,靠作为求地位,以发展论英雄。三要加强督查。建立政策执行全程监督评价体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各项政策措施高效执行到位。四要凝聚合力。全区上下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和促进开发区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营造层层负责、敢于担当,金戈铁马、狂飚突进的干事创业氛围。

  许毅青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发区经过二十几年的发展,已经到了转型期,面对着我们遇到的发展瓶颈,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放下思想包袱,开动机器,破釜沉舟,敢于突破,敢于创新,才能找到一条新路。开发区姓“开”,思想开放、体制创新是开发区的特性。《意见》中明确指出:“优先开展各类政策性试点工作”,福州开发区要实现“二次腾飞”,就要紧跟形势变化,敢于先行先试,敢于走别人没有走的路,敢于突破常规做法,在创新用人机制、创新投融资体制、创新土地利用机制、创新项目推进机制、创新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深入的探索,建立适应开发区发展的更加特殊、更加灵活的工作运行机制,增强发展的动力,释放发展的活力,提高发展的竞争力。

  许毅青强调,要吃透文件精神。市委、市政府出台的《意见》从区域布局、产业发展、重大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相关政策支持等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这次市里支持的力度很大,各个部门和单位要对文件仔细研摩,逐字逐句来研究,不仅要看到与本部门对应的部分,也要看到与本部门相关联的部分,不仅要看到局部的政策,也要看到整体的政策。对于文件,我们不仅要看有多少干货,也要从有弹性的政策中间多做文章,努力做到政策支持的最大化。

  许毅青要求,要细化实施意见。《意见》出台效果如何关键看实施,市里文件主要是指导性意见,需要我们出台区一级的《实施意见》和市里对接。区各相关分管领导要牵头研究相关实施细则,要根据市里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时间步骤、明确措施办法、明确责任分工,使《意见》具有可操作性,不折不扣地把市里的《意见》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