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司法矫正促孕妈妈回头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1:09:48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在马尾镇司法所社工柯思漪的矫正工作簿上,她特别关注了一名刚生下宝宝的矫正人员——小周。在长达一年多的矫正期内,小周从一开始的不积极配合到最终悔过,甚至在怀孕后期悉心编写了“设备电平设置软件程序”,还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著作权登记证书,小周的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

  孕妈妈涉嫌诈骗 社工热心来帮忙

  柯思漪第一次见到小周是2012年5月29日。她因犯诈骗罪被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8000元,因为已经怀孕近两个月,法院判处其暂予监外执行。

  在例行谈话中,柯思漪得知,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周喜欢动手编写程序做软件,但由于一时糊涂走上了犯罪道路。“现在犯罪了不能回家看望父母,更没脸和未来的宝宝说,觉得既惭愧又自卑。”小周沮丧地和柯思漪说。因为孕期情绪不稳定,再加上不能接受罪犯的角色,小周一开始并不积极配合矫正工作。

  “矫正小组经过认真研究分析,认为孕妇的心理和生理存在一定的特殊性,首先应该消除她的思想顾虑,增强她的自信。”柯思漪对记者说。

  社区矫正期间,柯思漪多次上门和她促膝长谈,并利用社区矫正信息管理系统为她发送慰问短信和温馨提示。渐渐地,周某感受到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良苦用心,逐渐敞开心扉。了解到小周担心过了哺乳期就要被收监,无法照顾年幼的女儿的情况,柯思漪在和小周的交谈中着重提到了“记功减刑”(凡是阻止、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活动,有发明创造或者重大技术革新,在日常生产、生活中舍己救人等有重要贡献的个人可获得减刑)。这个方法让原本绝望的小周看到了希望……

  孕妈妈悉心研发获奖励

  渐渐地,小周的生活忙碌了起来,除了定时做好孕期检查和保健工作,她还主动要求参加社区服务和各种集体教育活动,还利用业余时间悉心钻研她喜爱的计算机软件研发。“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钻研,2013年1月29日——在小周怀孕的第八个月,她欣喜地致电柯思漪,她编写完成的“设备电平设置软件”,通过了中国版权保护中心审核,并获得了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柯思漪立即告知了马尾区社区矫正奖惩委员会,经过讨论,委员会同意给予小周记功的奖励。

  几个月来一直乌云笼罩的心情顿时重见阳光,“也就在那个时候,我对社会、对自己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不仅找到了人生的方向,更重燃了我对未来的期望。”小周说。柯思漪告诉记者,哺乳期过后小周原本还将有一年多的牢狱生活,现在得到了记功奖励后,如果小周继续积极接受社区矫正教育,她也许能获得减刑决定。

  记者得知,两个多月前,小周刚刚生下了一个女孩,小周说:“我现在写宝宝日记,把我怀胎十月的痛苦写出来,一是对我自己的忏悔,二也是对后人的告诫。”

  本报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