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悠然地走在江滨大道上

——福州开发区大气魄打造东江滨公园走笔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1:13:2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有小叶榄仁、樱花等美不胜收的花卉乔木,绵延数公里的绿地,配以篮足球场、时尚的滨水建筑、全国最大的非动力户外儿童乐园等,人们可以从一旁的便民自行车点租赁车辆骑游江滨,亦可徒步绿道欣赏沿岸丽景……

  这里并非久负盛名的厦门环岛路,而是即将在2013年国庆期间完工的福州马尾东江滨公园,从今年3月中旬动工以来,在马尾区园林局、承建单位等多方不辞辛劳下,截至6月4日,短短两个半月,长约8公里的东江滨公园竟然完成了70%左右的项目进度,绿化、行道等已一应俱全,而伴随这些美景诞生的背后是一滴滴辛勤的汗水。

  以辛劳之名

  如火五月,烈日毒辣,来到东江滨工地上,不时能看到一片“黄色的海洋”涌动着,这可不是花海,而是数百号工人正蹲伏在绿化带紧张地施工,头上的黄色斗笠汇成了这片“汪洋”。

  “像这样的场面,天天都有,整个沿江工地3个标段大概有1000名工人。”福州开发区园林局局长杨武谈及这项工程时告诉记者,“为了尽早完工,无论是承建方、工人还是局里派下去的干部,几乎都没有周末,每天起早贪黑甚至忙到凌晨,2个多月能有这样的完成进度是难以想象的。”

  杨武并没有夸大,无论是附近的居民,还是每天从江滨路上经过的上班族,常常能听到他们口中的惊叹,“昨夜是黄土,今天是绿地”,人们总是喜欢趴在车窗旁目不转睛地欣赏着一路风光的变化。

  为了人们的这一声赞叹,区园林局调派了最精干的人员日夜坚守标段项目部,保证了工程质量和速度,开工以来,承建单位和区园林局就有十余名负责人病倒。“我自己都挂了2次瓶,何况坚守一线的他们。”杨武指了指身上愈发黝黑的皮肤,对记者开玩笑道,“有没有发现我结实了许多,每天在工地上来回走十几公里练出来的。”

  最美的“果实”

  没日没夜苦干2个多月后,6月1日,东江滨公园最为突出的配套设施——儿童游乐场建成,占地面积2000多平,设备全部选用国际上最安全、最先进、最顶级的高端游乐品牌,地面由安全无污染的EPDM橡胶颗粒铺设,融合各种森林元素,是国内最大的非动力综合性儿童游乐场。

  开园那一天是儿童节,孩子们在这里欢快地玩耍着,各路媒体不惜菲林按下快门记录着一切,数月辛劳在这一刻似乎结出了果实,参与建设的人们脸上浮现了第一次尝到硕果的表情,洋溢着幸福感。

  令人鼓舞的是,从7月起,这样的幸福时刻将越来越频繁地到来。“到7月中旬,除了一些标示性建筑,东江滨全线的景观改造可基本完成。”谈到这里,杨武显得十分骄傲,“马尾最缺乏的是人气,也正因如此,东江滨的景观改造工程成为了吸引人气的突破口,这对马尾意义很大。”

  据区园林局绿化综合科王科长介绍,整个东江滨沿线投资约3亿元,公园建设以植树造景为主,江滨步道、自行车道、人行道三条为轴线,不同节点段包含有儿童娱乐设施、运动场所、木栈道平台、湿地景观、景观建筑、雕塑等建设内容。另建有5座过街人行天桥、10座功能建筑、9座公共便民自行车站点、9个停车场、12个港湾式车站,甚至还有1个直升机停机坪。

  “比如植物,在不同路段不同时节有不同的鲜花开放。”杨武告诉记者,有别于福州南北江滨,马尾东江滨公园的鲜花大多是高大的乔木花卉,景色成片,壮观迷人,将成为吸引游客的“利器”。其他如便民自行车、港湾公交站等配套也十分齐全,未来还会通过招商引入咖啡厅、水吧等休闲娱乐场所,随着公园的建成,附近的商业和住宅也将得到提升,这些因素都决定了东江滨必然成为马尾区最大的亮点之一。

  伴随“质疑”赢得赞扬

  尽管收获了初结的“果实”,但回溯东江滨公园初建时,人们对其更多的是疑问。

  那时,在最热的社交媒体——微博上,出现了不少质疑之声,如“大雨后为何一片泥泞极不美观”、“建设导致封路交通更加不便”等,发帖者甚至附上照片,“声情并茂”。最为突出的一次则是关于被成片更换下的桃树,引起了不少网民的愤慨和指责。

  “网民说是滥砍浪费,其实没改造过的江滨土壤一直很差,土层很薄平均只有1米且都是沙土,没有营养,不适合桃树生长以致一年年枯萎。如今把桃树换成其他树木的同时,我们从仓山区等地取来了优质的表层土,铺设的土层很厚,最深的达9米,适合大部分树木长期种植。”

  而对于封路、泥泞等都属于施工中十分常见的现象,杨武显得很坦然,他认为,困难不可能没有,当一切变成美景展示在人们面前时,疑问总会消除的。

  这不禁让记者回想起采访途中,公交上看见的一幕:两位老人用福州话聊着这个城市过去的林林总总,汽车行至东江滨公园一段时,他们忽然提高了声调,“江滨什么时候变成这样,很清楚(漂亮)啊。”旁边一位陌生人忍不住搭了腔,表情显得很自豪,“还有一个儿童公园刚开,很大。”

  其实质疑何时都有,当下亦然,但诚如人们所见,如今的马尾正逐渐走向其城市总体规划中所描绘的那般,“充分结合马尾的地理区位、交通优势、自然山水条件及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等特点,发挥沿江、沿路、环山的特色,将马尾建设成为现代化山水生态港口旅游城区。”

  本报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