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听革命故事 传承红色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13-06-29 16:40: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吴丹红 文/图) 6月28日,马尾琅岐南兜村南山脚下,当地的群众和当地干部群众、革命后代及边防官兵在琅岐南兜村琅岐游击队旧址纪念馆里,聆听革命老人陈世明和林祥瑞讲述解放战争时期琅岐游击队的革命斗争史,将革命前辈艰苦奋斗的精神传递于后人,以更好地建设美丽家园。

  本次“讲党史 庆七一 建设美丽家园”活动由市老促会、市老区办、市党史办联合马尾共同举办,区领导杨木泽、张凌出席当日活动,闽浙赣地下省委历史研究会及福州市城工部地下党历史研究会的10余名革命后代参加活动。

  琅岐游击队旧址,是解放战争时期琅岐岛首个党支部——琅岐党支部创始人陈可珠、唐方和等领导发动当地农民,建立人民武装队伍,与国民党反对派开展革命斗争的工作地。1948年,中共林连罗(即闽侯、连江、罗源)沿海地区工委为开辟琅岐岛红色新区,派党员唐方和回家乡南兜村发动群众,发展党员,建立革命据点,发展革命武装。于是,这里先成立了南兜贫农团,并建立了中共南兜支部,此后贫农团改编为武工队。1949年春,林连罗沿海地区工委决定把中共南兜支部组建为中共琅岐地区支部,并将武工队扩编为琅岐游击队。此后,琅岐游击队宣传发动群众,为前方筹集经费物资,了解琅岐至福州一带的敌情。1949年6月,琅岐游击队参加东岱游击区“反围剿”战斗,打退敌人多次进攻,粉碎敌人围剿。当年8月,为配合解放军解放连江、福州,琅岐游击队整编为“闽古林罗连(闽清、古田、闽侯、罗源、连江)五县游击总队林连罗沿海支队琅岐中队”,开赴古林罗边境,与解放军31军93师会合。此后,琅岐游击队配合解放军全歼国民党丹阳守敌,解放连江,解放琅岐,转战马尾,直至解放福州城。2011年7月1 日,琅岐游击队旧址纪念馆建成,并被授予“福州市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及“马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作为陈可珠烈士的战友,原中共林连罗沿海地区工作委员会(后改为中共连江县委)政工队副队长、党总支副书记林祥瑞走进纪念馆内完整保留的琅岐游击队曾工作的旧屋,轻抚土墙,讲述起发生在琅岐的革命故事:“当年的琅岐游击队就是在这里谋划一次次侦察、打击敌人的工作,发动群众筹集物资,支援并配合着解放事业。”中共协和大学第一任支部书记陈世明回忆称:“当年协和大学在各地开办夜校,琅岐作为其中之一,当时发展了一批地下党员。后来这批党员成为琅岐党支部及琅岐游击队的骨干力量,直到解放大军打进福州,解放福州。现在回忆和研究历史,是为了鼓舞革命的正气、锐气、朝气,为了下一代传承下去,激发出很多正能量。”

  参观遗址的革命后代沿着两位老人的介绍走到一题有红色诗歌《赞琅岐游击队》的碑文前吟诵:“强敌重围茁成长,操枪御敌英雄胆。出岛参战反围剿,屡胜立功战旗展。狂迎大军倍果敢,奋力同拼主战场。光辉战绩彪青史,永赞琅岐好儿男”,革命后代林女士赞许道:“仿佛回到了革命战争年代,让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壮烈和伟大。”

  琅岐经济区党工委副书记、琅岐镇镇长余广暖在听完革命先辈的讲述后,表示这堂党课受益匪浅,将在当地干部群众发起传播、传承革命精神活动,为琅岐开发、马尾新城建设注入动力。

  活动一行还到琅岐镇上岐村的江涛烈士陵园举行纪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