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四个万家专题 >> 动态 >> 正文

一砖一瓦总关情

——马尾镇旧屋区改造一期项目山上片工作组征迁工作记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16:11: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7月7日夜里11点多马尾的气温仍“高烧不退”,马尾镇旧镇棚屋区改造一期项目山上片工作组办公地也仍灯火通明。一片蝉鸣中,工作人员接待咨询、核实面积、指导签约……如不知疲倦的蝉儿一样忙碌着。在山上片坐镇指挥的马尾镇党委副书记、镇旧屋区改造指挥部副总指挥林昱告诉记者,当天大家的忙活有了不小的回报:又有8户村民签了约……

  不漏一户

  7月8日上午一上班,马尾镇旧镇棚屋区改造一期项目山上片工作组组长黄浩就与副组长张承一道,带领着成员陈晨、张育崇、刘长利等人出发“巡山”。

  说“巡山”一点不假,山上片涉及新民村和共和里361户人家,住户多是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为了孩子就学和大人就业,从高山的秋峰、元峰、彭珠和深溪4个村迁下来的村民。面对地少山多的实际情况,他们便将家依山建在沿山西路从区委党校路口到自来水公司的南山坡上。

  用65岁老村民任礼耀的话说,住在这山上问题实在太多,“因为是老房子,很多后建的没手续,当年大儿子出国连贷款抵押都没人要。建在山上的房子进出都是台阶,二儿子买了一台车,进不了自家的院子只好寄放在山下的别人家,连轮胎都被扎破了,最后只好卖掉了。而且更严重的是,山上的房子建得太多,山体被破坏了,一到台风连雨天气大家都是胆颤心惊很怕出现山体滑坡,因为以前出现过这样的事。现在终于进行旧屋区改造了,党和政府真是从我们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任礼耀说,他家获得的补偿面积会少点,但价值高了好几倍。他成了最早一批签约户之一。工作组三番五次到家里来动员,其实还不是为我们群众好。村里的林秋官90多岁了,住在晋安区的医院,因为户主是他的名字,工作组派专人把协议书送到医院他的床头。“他们工作真是做到家了。”曾当过村干并在村企当过经理的任礼耀有群众威望,签约后被工作组聘为宣传员,帮助宣传动员邻里乡亲早日签约,据说成绩斐然。

  张承边走边介绍说,我们每天都会出来,以前是入户宣传动员,现在一是看看有没有违章抢建,二是催促签协议户搬家以尽快封房拆迁,三是动员没签协议的村民抓紧时间,以免过了第一协商期经济上受损失。走进一户人家后他告诉我,今天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到这个姓薛的签约户家核实一下情况。她虽然已经签约了,但当初她家由于违建,反而将本来应该算面积的部分遮盖掉了,她提出申请复查,我们今天就是要到现场进行核实,也是要将区委开展的“四个万家”活动落到实地。我们的原则就是要多换位思考,不能让每一户老实人吃亏。

  现场勘验后,工作组经慎重研究,决定按政策标准实事求是为该住户重新核定补偿面积。

  不拖一天

  山上片旧镇棚屋区改造5月20日启动成立工作组,并开始入户宣传动员,到现在已经签约过半。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用黄浩的话说,主要是大家一心扑在了工作上。第一协商期从6月16日开始,到7月25日结束,就一个多月的时间,为了不因过了第一协商期给拆迁户带来几万元的过渡费奖励损失,大家没日没夜地赶时间。“从开始到现在,大家只休过一天端午节,剩下的连周末都在赶,每天晚上做到11、12点钟是正常事,最晚的一次一直到1、2点钟。”

  这点记者在采访中得到证实。7月7日星期天,山上片工作组设在村边的临时办公室从上午8点多一直到晚上11点多,一整天没断过前来咨询、核实面积、签约的人。到了饭时每人一盒快餐,三两下吃完后又立即接待等着的群众。

  “今天能办的事我们坚决不拖过明天,一是不让群众多跑一趟,二是避免出现变数给工作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林昱介绍说,而且我们的工作也得到全区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帮助。

  好像就是为了印证她的话,傍晚5点多,区委组织部的一名干部来了,他带着爱人家的几个亲属来签约。“有的人来可能有点别的想法,他就是做动员工作来的。他爱人家在这一片有好几户亲属,有时他带人来签约一个招呼都不打,办完事人走了我们才知道。”林昱感慨道。

  晚上7点多钟,镇党委书记张圣杰、镇长吴增燮来了,详细了解山上片一天工作的进展情况,梳理分析当前遇到的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林昱说,镇主要领导每天都到基层一线来好几次,有很多难啃的“硬骨头”都是张书记亲自出马解决的。

  深入基层一线的还有区主要领导。当天晚上10点多钟,区委书记林飞来到山上片工作组,详细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叮嘱大家一定要注意休息……

  记者 于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