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消费 >> 正文

韩亚航空空难追踪 中介只管揽客抽走6~8成利润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15:50:11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韩亚航空空难

  新闻追踪

  韩亚航空事故原因尚在调查,但由此引出的国内修学游市场种种乱象备受关注。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教育培训中介机构只管揽客,将业务外包后仍抽走6~8成的利润,而由于拥有稳定的客源,很多中小学校都是坐等生意上门。有业内人士爆料称,没有关系、提供的回扣不够,学校甚至都不会理你。另一方面,高价修学游往往出现“缩水、变质”,一些机构在吃住行等各个环节上动脑子“抠钱”。

  内幕一:

  中间环节多一旦出事纷纷推卸责任

  昨日,有旅游业内人士指出,“这块的市场需求很大,吸引了很多机构进入,但一些不具备出境旅游资质的机构只是负责揽客,然后再外包给其他机构”。

  据了解,目前游学市场上组织游学活动的主要是三类机构,排在第一集团的是民办教育集团和语言培训学校,比如新东方等,没有出境游资质的仍要通过旅行社开展业务。第二类是有资质的传统旅行社,第三类是中小学,直接组团或与其他机构合作。

  有旅行社人士透露称,“不同的游学、游玩项目团队的分成比例都不同,在进行利润分成的时候,因为是长期合作,我们(旅行社)作为教育机构外包方,只负责订购机票酒店,一般是拿2~4成,而多数则落到招揽客户的销售方,所以我们也在拓展这块业务自己争取顾客”。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培训中介一味地揽客,后续的订票、导游以及当地的服务方面都是由旅行社或者国外的机构提供,经过层层转包,中间环节越多,不可控因素就越多,一旦出现事故各方纷纷推卸责任。

  昨日,广之旅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司的游学项目都是与当地的学校直接签约,“如果有其他的游玩项目,我们也会有指定的地接社服务,产生的费用再跟其进行结算”。

  内幕二:

  部分学校、机构收“人头费”500~2000元

  近年来中小学校也热衷于组织夏令营游学,由于拥有稳定的客源,很多学校都是坐等生意上门。据了解,一些旅行社和培训机构为了争取与学校的合作,条件包括与学校方面进行分成“返利”,每10个人报名提供一个老师免费出游的名额等。

  有业内人士爆料称,他曾经联系过一些学校的老师和校长,但由于没有关系,提供的回扣不够,对方都不理会。这次韩亚航空事故中一个学生团就派了4个老师,这些钱基本都是由学生来买单。美国团费都在3万元左右,而实际采购成本大约16000元。

  与其他行业类似,在修学游市场上,一些培训机构、学校可以从提供的客源上收取“人头费”。根据学生报的线路价格不同,一个学生的“人头费”从500元到2000元不等,一个30人团的提成费用从1.5万元到6万元不等。这也成了一些培训机构、学校的获利手段之一。

  内幕三:

  价格高企项目缩水 吃住行上再“抠钱”

  游学产品能够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感受国外文化,作为留学出国的前哨战吸引了众多学生。在巨大的需求下,游学产品的价格居高不下。记者查询发现,一些亚洲线路的价格普遍在20000元以下,欧美游学产品普遍在25000元以上,而英国等一些线路则达到60000元以上,至少是传统旅游产品的一倍。

  然而不少消费者也抱怨,一些游学产品的价格高高在上,同时又夸大宣传内容,“只游不学”或是缩水严重。以某知名教育培训机构的一款美国名校游为例,报名费每人35900元,行程13天。记者查询发现,行程中6天是在参观旅游景点,如“全天游览迪斯尼乐园”,甚至还包括了“前往大型商业中心自由活动,体验当地商业文化”的项目。

  真正核心的游学项目也是“缩水”,如上述的交流项目只是参观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真正与国外学生交流仅有两天时间。一位参加过美国游学团的学生反映,所谓参观名校其实就是到大学门前看一眼,讲的内容也很一般。

  有业内人士介绍称,整个游学产品的利润还是挺丰厚的,但是中间环节太多,分到每个环节上的利润就少了,“为了保证各方都有一定的利润空间,组织方会尽量控制成本,一些机构就在吃住行上抠钱”。

  例如,与国内航空公司和美国航企相比,韩亚航空的低价机票吸引了众多客户,通过韩亚航空中转的费用比直飞价格最多节省二分之一,差价达3000元。而参观一些知名大学和公园也都是免费。

  修学游市场庞大 定义仍不清晰

  有数据统计显示,暑期旅游市场中,学生旅游修学团就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而且呈现日益增长的势头。去年新东方游学客户达到一万人以上,销售额达到4亿元。有旅行社人士指出,随着各国交往日益频繁,旅游市场逐步细化,未来修学游将会与亲子游等产品结合,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但目前修学游市场仍面临诸多问题,甚至在业内也并没有就修学游具体的内容达成统一的认识。南湖国旅人士表示,修学游的定义目前并不明确,到底是倾向于教育还是游览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公司方面更倾向于开发亲子游产品。而有培训机构人士则称,旅行社是靠打包购买产品降低成本,再通过导游等服务、购物提成等赚钱,而正规的游学产品则需要相关的学校资源,没有购物和额外消费,而且周期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