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陈宇琴:一个农民企业家的创业梦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10:22:2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宇琴,从一位纯朴憨厚的农村庄稼汉成长为实力雄厚的农民企业家,他以创业失败的痛苦从黑暗中迎来了成功的光明,他从单纯的谋生致富已发展成为马尾企业创业发展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圆梦者。7月10日,接受记者采访的陈宇琴如今已是掌管三家企业、个人总资产5000万元的成功农民企业家,记者从他的创业经历与发展成果中真切地感受到了他孜孜不倦地追梦品格。

  陈宇琴,56岁,福州长乐玉田镇琅峰村人。2005年5月落户马尾创办企业,现任福州万宇农牧有限公司、福州丽宇投资有限公司、福建闽凯建材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成为资产总额为8000多万元的三家公司的掌门人。同时,他还兼任马尾区政协委员、区企业与企业家协会理事、区工商联理事、区环保协会常务理事。

  “创业梦想是谋生的本能与动力,并受到个人所处的时代机遇、才能资本等影响,而梦想未必能如愿成功,但不论是失败还是成功,努力圆梦的过程是我无憾的人生选择,每当回望这些自我慰藉的无悔的人生追梦轨迹,我会对自己说:‘我对得起自己了,因为我努力了。’”这是陈宇琴首先向记者“掏出”的他对创业人生的感受,为什么他会有如此深刻的感悟呢?接着他用创业成败的故事来娓娓诠释着他的创业感悟。

  陈宇琴1958年出生于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1976年历经“文大”十年生活磨难后,陈宇琴中学毕业了,从此他结束务农并放弃高考开始走出了长乐故乡,来到福州城、福清等地谋生创业。他在22岁至45岁的23年间,一直在从事着煤焦配料供货个体生意,他从福州发电厂等大企业废燃煤中的煤灰煤碴中提离出煤焦碳为红砖厂提供燃烧原材料做供货生意,减少环保污染,化废为宝,为国家能源循环利用做贡献。

  天有不测风云,1997年7月1日,陈宇琴赶“时髦”,租用福州温泉大饭店对面的一家500平方米的店面办起了当时很“火”的蛇餐馆,可不到半年,随着当时打击公款吃喝的政府“禁令”,店里原有的几十家的政府“签单”者立即销声匿迹,遏制公款腐败消费的“台风浪潮”淹没了陈宇琴开办的“口福居蛇餐馆”。1998年10月10日,不到一年半,陈宇琴办店投资的200万元化为灰尽,这也是他20多年创业的全部家产,大伤了他的创业“原气”,而且事过两年多也没有恢复被创业“风险”伤害的信心。

  2005年5月,陈宇琴终于从战败的创业“废墟”里刚强地站了起来:“我是男子汉,创业致富是我的终生谋生追梦目标,我决不能倒下,要百折不挠,创业人生不做‘垃圾股’,要坚决做有成长的‘绩优股’。”于是他重整旗鼓,注册1600万元,在马尾快安龙门村创办了福州丽宇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在江西赣州石城县从事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目前该公司拥有别墅、店面、商住楼等296000平方米实用面积。陈宇琴的圆梦从此一发而不可收。2008年9月,他又经考察调研琅岐,看好了农牧开发项目,投资注册1520万元,在琅岐星辉村创建了福州万宇农牧有限公司,该公司2009年1月建厂运行从事养猪、养鱼业,当年投入1300多头猪种,当年底就见效,猪出栏创营业额800多万元,而经过四年半的经营发展,如今该公司总存栏猪13000头,共创营业收入4000多万元;同时2013年4月投放100多亩鱼池苗5万多尾,有草鱼、田鱼、白鲫鱼、莲鱼等5个鱼种,预计明年10月将获产30吨400多万元的收益。陈宇琴从失败到成功的喜悦并未满足他创业发展的“瘾头”,而是成了他扩大创业项目加快发展的助推器或加油站,2011年11月,陈宇琴又注资3000万元“滚雪球”在长乐松下镇大祉村创办了福建闽凯建材有限公司从事混凝土水泥项目,该公司于2012年9月投产运行,可年创产量100万立方米,公司仅生产9个月至今创营业收入6000多万元,投入两台搅拌机设备运行以来将在今年下半年创30多万立方米一个亿的产值,未来年产值可创2亿元。

  陈宇琴创业喜获丰收的同时,不忘捐资社会公益事业,近年来他慷慨捐资助学、救助“五保户”、特困户和乡村改造等公益事业共计100多万元。

  面对未来的创业前景,陈宇琴向记者表示:“今年9月我将投资养虫业,充分利用猪粪循环养殖蝇蛆虫,该虫烘干制成品后可再利用喂猪或养鱼,该项目可年创50吨100多万元。我有三个儿子,我觉得我要把善于从创业失败中闯出成功之路的致富法宝传授给他们,这将是我留给后代的最大财富。”

  记者 马永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