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http://www.mwnews.cn  2013-07-11 15:48: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他是同学们羡慕的优等生,从小到大,他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他就是就读于福州阳光大学高中部的黄陈明,今年高考以636的总分摘得了马尾区高考理科状元的头衔。然而对于高考的秘诀他只用四个字来形容“脚踏实地”。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看到成绩的那一刻只觉得如释重负,好在没有辜负父母和老师的期望。”与记者交谈时的黄陈明略显腼腆,但还是能从他的话语中感受到他的高兴与自豪。

  黄陈明成长于南平政和一个普通的工人家庭。父母的文化程度并不高,对黄陈明学习上没有太多的辅导,他们认为孩子要有独立自主的能力,只要黄陈明勤奋努力,他就能取得成功。在学习上,黄陈明从来没有让父母失望过,而且他总能自己体悟出一套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其实每个人的理解能力,思考方向都有所不同,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黄陈明如是说,英语是大多理科生头疼的科目,黄陈明也有同样的困惑,“高中阶段的英语语法多且易混乱,有时即使老师说的我也觉得不好理解”,于是他就沿用初中的学习方法,将高中阶段8本英语书的每篇课文都背诵牢记,虽然不是什么高明的办法,但却能达到他所要的成效。所以他总认为学习方法这档子事,总归是自己适用就好。语文的作文想必也是理科生的“致命伤”,黄陈明幽默地说,“我也经常栽在作文上,没办法,只能说多看书多积累。”黄陈明擅长数学,但他从没对数学有丝毫怠懈,他会将错的数学题进行分类归纳后制成错题集,并用不同的彩笔分别注释难点和易错点,做到不犯相同的错误,同时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和同学交流讨论,在大家经过不同思维的碰撞后,会出现不同的解题方法,这也让黄陈明和同学们各有收获。认真听讲,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也是黄陈明取得优异成绩的诀窍,“老师一次讲的点,如果吸收进去了,比自己没头没脑的想半天才得出答案,来的有效多了。”

  有紧张的学习自然也少不了减压的娱乐,对于黄陈明来说,适合他减压法宝有三个:篮球、听歌和聊天。适当的篮球运动不但能让他发泄情绪同时还能很好的锻炼身体,以抵抗高考的“高压”,听歌和聊天则是他用以舒缓平静心态的“调节器”。

  倔强的男儿泪

  当然即使再优秀的人也会遇到瓶颈的时候,黄陈明也不例外。高一入学那年,刚从老家来到学校的黄陈明面对着人生地不熟的新环境,心里有种莫名的恐慌,这也使得他成绩开始“大跳水”,直到后来,老师的悉心教导和同学们的热情互助才让他逐渐开始振作,成绩也逐渐平稳的名列在班级前三名。

  黄陈明的优异成绩并不是天赋使得,而是他用勤奋刻苦换来的。在高二的暑假,他就已经开始备战高考,开始做各科的复习题目,将教科书当做娱乐的阅读书籍翻看,才使得他对各科知识点铭记于心。

  然而这样的用心攻读,仍让他在省质检时遭受了不小的打击,省质检的首次失利让他顿时像泄了气的皮球,“那时候是太想有好成绩了,心里总想的不能让父母和老师失望。”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黄陈明仍感慨不已,他说,当老师得知他的成绩下滑后马上找他进行谈话,没有责备,没有训斥,只是一个劲的安慰他还有机会,让他放平心态,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原本自责的黄陈明在老师如此暖心的话语下,默默地流下了眼泪,也在此刻,他在心里暗暗下了决心,一定要尽快调整好心态,蓄势再发。

  “黄陈明这个孩子很聪明,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很有自己的想法和主张。”黄陈明数学老师对他极为看好,陈老师说,黄陈明在自主学习之余也会很好的和各课任老师沟通,不断提升他的学习能力。果不其然,黄陈明用自己的高考成绩为自己交出了一张满意的“青春”答卷。

  本报记者 林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