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儒江外垱414户征迁户提前全部签订置换协议

http://www.mwnews.cn  2013-10-09 15:24: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0月8日下午5时许,夕阳透过云隙将一抹金黄撒进马尾区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的院子里。签约点内,儒江外垱414户征迁户中的最后一个户主——小倪,提前4天在第一签约期内签订了安置房置换协议。至此,始于2003年、历时10年的“马拉松”式儒江外垱征迁划上圆满句号。

  忧居

  儒江外垱征迁始于2003年,之后一直未交地建设,原因竟源于一堵间壁墙。

  2008年7月安置房“江滨锦城三期”交房后,两套房子都抽签到一楼的村民倪仕海高高兴兴地准备装修新房了。但他很快发现,新房的地面有下沉现象,间壁墙也随着下沉……后来发现有两栋楼有这种情况,不幸都被他赶上了。其它一些“质量问题”也在“锦城三期”逐渐显现……喜迁新居的征迁户因为“忧居”而怨气冲天,从而导致了一个谁都不愿看到的结果:征迁户安置房占了,过渡费拿了,原征迁的房屋却不交了。

  马尾区几次组织人马欲解决儒江外垱征迁遗留问题,但都因种种原因而搁置,直至今年5月1日,随着马尾新城建设的推进,马尾区重新启动该征迁项目,新的马尾区儒江外垱征迁指挥部成立。

  宜居

  “安置房不建好,没有发展,哪有民生?”马尾区委书记林飞在调研儒江外垱征迁工作时说,“要下定决心、树立信心、做到细心、拿出耐心、满怀爱心,全力以赴,合力攻坚,切实将这项为民办实事的事情做好做实。”

  倪宗玉在村里德高望重,为了安置问题,他带头上访,“拦”过领导的车,“堵”过政府的门。指挥部初期动员村民签订安置房置换协议,很多人都问倪宗玉签了没有,听说他没签扭头就走。

  “儒江外垱是黄金地段,希望原地安置。”村两委干部和倪宗玉等几个村民推举的代表多次向区里反映。“建设宜居宜业的马尾新城就是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区里同意大家的意见。投资3亿元,就地建设新的安置房‘儒江苑’供征迁村民选择置换。‘儒江苑’建设706套电梯房,儒江外垱全部选择在此安置共需654套,其余留给马尾镇其他征迁户。”“锦城三期是没电梯的多层房,现多层转高层公摊面积变大怎么办?”答复:“找最佳设计方案,公摊面积不超过20%(标准是25%以下)。”“村民婚丧嫁娶没有活动场所怎么办?”“四栋安置房,两栋留出架空层给村民使用。”

  10月4号这天倪宗玉不但主动到征迁指挥部签了协议,还带动60多人来签,第二天又有100多人来签了协议。对立的“坚冰”在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面前开始“融化”。

  顺气

  “指挥部的人从中秋节到“十一”国庆,一直都没休息,指挥部的灯时常在十一二点了还亮着。我们都知道他们是为了解决我们的安置问题。我们提的问题都给解决了,大家的怨气都变成了‘顺气’了。人心都是肉长的,再不签订协议就是无理取闹了。有人说我得到了区里的好处,我敢到庙里烧香说话。”62岁的倪宗玉对记者说完这些,骑上摩托车去安排过渡房的事情去了,他要按约定早点腾出征迁房屋。

  “傻子才不选择新的安置房呢。”村民郑作忠签完协议后告诉记者,新的安置房12月开建,30多层,按照商品房的要求设计建设,平均日照三个小时,并且在套内面积设计上宁多不少。为了多留绿地空间,“儒江苑”还比原计划多安排了四亩地,马尾可是寸土寸金啊。还要单独建设一栋三层的管理房,这在福州都没听说过。“你怎么知道的这么详细?”见记者有疑问,曾当过空军地勤的老兵郑作忠笑着告诉记者,区里从区直13个单位抽调几十个干部,和马尾镇还有我们儒江村的干部一起组成征迁工作组天天入户宣传动员,我不但知道这些,还和他们成了朋友呢。

  记者 于千 林舒

 

  (马江听潮)

  打开一扇门

  签了协议的倪仕海开心地笑了。 记者 于千 摄

  ○记者 冯秀彬

  前些日子,走在还没修好的东江滨公园,发现漂亮的护栏有几处被彻底割断,心里揣摩:可能是江里那些船上的渔民所为,护栏挡了他们通行的路啊。国庆假期东江滨公园正式开园,笔者漫步在漂亮的人行道上不禁心中一喜:那些被割断的护栏,变成了几处可以开关的小门,既方便了上下通行的渔民,也不影响江滨的景观。小小的一扇门,让为民办实事的项目落到了实处,让泊在江里的渔民也深感温暖,这或许就是实事办好吧。

  由江滨公园护栏上打开的门联想到儒江外土当 十年征迁的坚难,近日终于尘埃落定,不也是打开了一扇门吗?只不过这扇门是心门,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休戚相关的心门,是真正把群众所思所想所困放在心上的通透之门。门开了,人与人交往了,沟通了,心里就亮堂了。

  打开一扇门是党和政府为民办实事的一种方法,是我们做好群众工作的理性认识,更是我们今后做好群众工作的经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