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图片 >> 正文

琅岐闽江大桥桥面铺筑创多项国内第一

http://www.mwnews.cn  2013-10-29 16:46: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10月29日,记者从山东省路桥集团项目部获悉,经过连续的奋战,目前,琅岐闽江大桥钢桥面下层浇筑式沥青混凝土铺装已顺利完成,铺装质量和进度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此次铺设总长度1280米,面积为32640平米,总铺装厚度70毫米,分下面层和上面两层施工,预计将于11月上旬完成主桥钢桥面整体铺装。

  自今年10月启动进入钢桥面铺装以来,琅岐闽江大桥采用了最为先进的铺筑工艺和极致细化的科学管理手段,如全球第一次引入航母除锈技术设备,采用国内工艺要求最高的桥面铺装技术——浇筑式沥青混凝土铺装,引入国际最先进的德国制造浇筑式沥青混合料专用摊铺机及配套“库卡车”,并将每项工序分工细化精确到分钟等,创造了国内钢箱梁桥面铺筑的多项第一。

  工艺先进 全球首次引入航母技术设备

  “合同签订后,我们公司根据琅岐闽江大桥的情况,特别定制了1台车载式抛丸机,它也是全球首台应用在钢桥面抛丸除锈中的美国航母甲板除锈设备。”山东路桥项目总工程师周凯在10月29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此次引入的航母除锈设备,型号为BLASTRAC 2-4800DH ,造价近500万元,该设备通过混合钢砂、钢丸在一定功率下冲击打磨钢箱梁表面,达到深度除锈和并使钢板表面达到粗糙度要求,大大提升了钢箱梁后续施工粘连的紧合度。

  不仅如此,周凯表示,该设备为一体化机械,摒弃了原有抛丸设备需要配套动力、除尘、回收设备的弊端,将其整合为一,占用的施工面积小,且具有废料自回收功能,大大减少除锈过程中钢砂、钢丸的损耗,安全环保,更为重要的是,整台设备仅需1-2人操作,高度自动化,节约了人力成本。

  此外,本次施工还采用了1台德国产的浇注式沥青专用摊铺机EB50/75S,运输车为11辆德国“库卡车”(Cooker)专用混合料升温搅拌车,总价约2700万元人民币。相比国内通常使用同类设备性能高出1倍左右,大大提高了琅岐闽江大桥桥面铺装的效率和质量。

  施工方表示,整个桥面采用的下层GA10浇筑式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结构,初期投资较高,但与普通铺装相比较具更好的耐久性、耐磨性、抗冲击性、和水密性,且由于琅岐闽江大桥属于斜拉桥钢箱梁桥面结构,桥面变形大,采用浇筑方式施工能有效解决桥面易开裂等传统沥青铺装技术难以解决的问题。

  科学管理 每道工序时间精确到分钟

  “在铺筑分工上,我们岗位细化程度也是国内其他大桥建设中绝无仅有的。”周凯告诉记者,仅在GA10铺装表面使用的沥青预拌碎石一项上,就分为了碎石装袋工、上料工、耙匀工、补撒工等,每个工序都是专人负责。

  周凯介绍道:“比如装袋工只负责定量定时将碎石装袋并摆放到规定位置,上料工则负责将摆放好的碎石投入同步撒布机,耙匀工负责在混凝土铺筑时耙匀不均匀的碎石,补撒工重点为少部分碎石不足的表面补料。而这些仅仅是碎石撒布工序所涉及的分工,整个铺筑细分19个岗位,每岗位中均设有班组长对工序负责。可以说,目前国内大桥桥面铺筑分工,琅岐闽江大桥是最为细致科学的。”

  除分工科学外,山东路桥公司对施工时间的把控也令人惊叹。

  在琅岐闽江大桥桥面施工段,每位工人的用餐时间被精确到了分钟。“不只是饭盒送达的时间精确到分钟,从每天的第一项工序开始,我们都做了科学的安排,从拌和机开机、混合料拌和、运输、混合料升温时间等全部都以分钟为单位统筹安排,每天31部混合料车均按分时流程设计的时间运转。”周凯表示,也只有精确到分钟的科学化管理才能保证每道工序的连续性和完整性,最终确保整个钢桥面铺筑质量。

  在参建单位的科学管理和严格把控下,截至10月29日,琅岐闽江大桥顺利已完成了大桥钢桥面全幅下层浇筑摊铺施工,辅装长度1280米,用料2800吨。目前,参建单位正争分夺秒铺筑钢桥面上层改性SMA沥青混凝土,为今年底全桥建成通车奠定坚实基础。

  本报记者  王彦 通讯员 陈瑾 江辉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