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回顾全年工作 谋划明年开局

区委召开2013年第42次常委(扩大)会议

http://www.mwnews.cn  2013-12-27 00:02: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12月26日晚,区委书记林飞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市委十届七次全会及福州新区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初步贯彻意见。区委领导许毅青、蓝锋、沈甦、吴友习、郑毅、王苏闽、李利民、雷连鸣、张林出席会议,范公榕、施敏华等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领导及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上,林飞总结了我区这一年所做的工作。他指出,今年以来马尾抓发展不动摇。经济指标大幅提升,其中GDP和固投的增幅有望名列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社会零售总额有望名列全市第二,经济总量排名五城区第四位;经过一年的努力,马尾新城建设展示形象,琅岐大桥建成通车,东江滨公园对外开放,马尾体育馆转入装修,沿山、进步里及松门片区进行征迁,多片安置房项目动工,船政文化城进入建设阶段,市级五大战役提前四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同时,产业转型迈出步伐,东盟海产品交易平台落户马尾,快安总部大楼拔地而起。

  今年,马尾抓民生不松劲。学校建设力度前所未有,区委、区政府总投资3.8亿元,全区13所中小学校舍同时建设;出行难问题实现突破,马尾成立了公交公司,开建公交首末站,马尾主城区通往琅岐的公交车明年将实现对接,同时首批出租车投放马尾,便民自行车亮相东江滨公园;就医难有所缓解,琅岐医院开工建设,开发区医院与市二医院联办,床位数从100张增加到175张;琅岐供水能力得到提高,年底琅岐的27个村将喝上马尾主城区的自来水。

  今年,马尾抓改革有突破。探索、赋予经济区和各功能园区准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积极探索BT和PPP项目管理模式,推进新城建设,全年通过公开招投标签订PPP合同10项,资金47.1亿元;今年,我区探索企业化运营新路;开展“三服务”满意度测评活动,解决“对谁负责,让谁满意”,取得良好成效;我区还下派200多名干部到一线交流、挂职,在一线培养干部。

  今年,马尾抓善后有成效。今年,深入开展公有住房专项治理,完成国有房产清理498间,交付作为拆迁安置房过渡房的有215套,既解决了群众反应的住房问题又把国有房产纳入规范的管理轨道;开展行政编制超编的清编工作;着力解决失地农民生产生活,实施被征地、留用地村集体物业化政策,推动通过村集体物业租赁获长期稳定的收益,共认定留用地货币化7.2亿元;努力解决儒江外垱拆迁安置工作。

  林飞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四套班子和全体干部的心血和结晶,是马尾干部精气神的体现,是弘扬和传承滴水穿石、敢为人先的开发区精神的成效。回首开发区的2013年,我们既要为取得的成绩欢欣鼓舞,也要冷静、客观分析目前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他指出,马尾区的GDP总量仍然偏小,产业结构不合理,GDP总量仍居全市平均数以下,工业总量虽然居全市第三,但增加值低、龙头产业少、工业集群和产业链条不明显,终端产品少;马尾区城镇化水平低,三镇一街的格局必须改变;社会事业欠债太多,教育卫生老年服务等不仅低于四城区,也低于七个县市。

  林飞要求,全区上下要根据市委全会精神和新区工作会议精神,统筹安排好明年工作,要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新区建设,另外还要做好即将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会议对今年的绩效考评工作也做了具体的冲刺部署。

  会议还研究了我区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和2014年我区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要点有关事宜。